日媒:时隔6年,中国现役军人或将再赴日本防卫机构学习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30 15:52

【文/观察者网 郭光昊】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上周末首次访华。在会谈中,双方达成共识,愿以中日和平条约缔结4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改善和深化中日关系。日本《读卖新闻》网站1月29日报道,中日两国有望时隔6年重启军事教育交流。

《读卖新闻》援引相关人士称,日方通过两国防务部门的交流协商,再三试探中方对重开教育交流的态度。中方最近表达出有意互派交流的意向。两国有关部门正在协调交流日程,中方人员很可能会参加今年9月开始、为期约10个月的日本防卫研究所第66期一般课程。

防卫研究所旧址大门,2016年8月研究所由目黑(图)搬迁至市谷

2012年9月日本单方面宣布“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国有化”后,中日关系趋冷。中方停止向日本派遣留学生。如果本次能够恢复这一机制,人民解放军的留学生将时隔6年再次进入日本防卫教育机构学习。

中日军事教育交流还要追溯到1998年2月。时任中国国防部长的迟浩田上将与日本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在东京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促进日本防卫研究所和中国国防大学之间的研究交流”。

经过多次磋商,防卫研究所自2003年起,接收国防大学校级军官留日,每年1人。相对应,国防大学也接收自卫队自卫官来华学习,截止2007年已有7名学员。

2003年9月,中国国防大学教官孟凡明中校作为中国第一批现役军官留学生被编入了防卫研究所第51期学习一般课程。38岁的孟凡明当时是各国留学生中最年轻的,主修方向是“日美同盟的强化与发展趋势”。

孟凡明在防卫厅目黑留学生会馆(宿舍)前合影,近年来媒体报道他已经是“战役教研部教授”(日本新华侨报 图)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的《世界新闻报》在2007年报道中提及,当时中日军事交流主要有三条途径。一是中国国防大学和日本防卫研究所互派学员留学进修;二是中国解放军总医院与日本防卫医科大学的交流;三是民间基金支持的青年军官互访交流。

其中,中青年军官互访交流是在日本笹川日中友好基金支持及中国国际战略学会的积极合作下确定的。两国交流团每期都会下一线部队参观考察,为中日两军青年军官提供增进了解、建立互信的良机。

2009年,中方参观空自百里基地第7航空团F-15J战斗机(新华社 图)

同年,日方参观解放军空军驻济宁19师J-11战斗机(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会 图

2009年3月,日本防卫相滨田靖一访华,两国防务部门还达成10点共识。其中第十点就是:“双方同意推进中国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同日本防卫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理工大学、大连舰艇学院等院校同日本防卫大学之间的交流,加强研究、教育部门间的交流。”但交流势头在几年后因“钓鱼岛国有化”问题被打断。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早前曾表示,中日防务关系是两国关系中重要而敏感的组成部分。中方希望双方继续开展交流合作,通过对话沟通增进相互了解、管控矛盾分歧,为两国关系持续改善营造有利条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光昊
日本 自卫队 中日关系 中日邦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