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央行拒绝发行数字货币:虽方便但没必要

来源:中金网等

2018-01-30 20:4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在加密货币受全球关注的同时,无现金进程推进缓慢的日本,似乎仍持有保留意见。

据彭博社29日消息,日本央行(BOJ)金融科技中心负责人河合祐子表示,日本依然由现金主宰,央行发行自己的数字货币是“没有必要的”。

“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是,在这个无现金生活并没有取得多大进展的国家,发行一种数字货币到底有没有必要?”河合祐子指出,有很多技术问题要考虑,比如账户的数量,加密的方式等。日本央行接受民众在央行开设账户,还有成本问题。

河合祐子 图自彭博社

河合祐子补充道,日本央行20年前已经开展的针对数字货币的研究,并称该研究“已经死了”。对于比特币,河合祐子认为它并非一种货币,而是一种投机商品。

上述表态与其一贯观点一致。现年53岁的河合祐子此前亦时常提到,日本民众传统观念偏爱现金,高效的银行和自动取款机设备也令现金使用相对便利,都是日本难以成为无现金支付社会的原因。

据悉,从任职以来,河合佑子一直努力在自己的生活中避免使用现金。她说,虽然日常生活支付经常有不需要现金、而且会“方便很多”的情形,但许多事情仍离不开现金。例如跟朋友分摊晚餐费用,或在乡下打车,都需要使用现金。

资料图

加密货币在过去一年大幅上涨,已经引起了各国央行的高度关注。我国已在去年酝酿推出法定数字货币;据中金网消息,欧洲央行也在本月较早时候,征求推特用户关于“比特币能否成为传统货币的替代品?”的意见。截止30日,有75%的参与调查者选择了“是”。

图自推特

另外有消息称,日本的70余家银行正在研发一种电子货币,预计在2020年面世。

不过,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去年10月曾回应市场消息称,日本央行并无具体的数字货币发行计划,但强调需要深入了解数字货币的影响。

日本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发达国家都喜欢现金,其纸币和硬币发行规模超过了其他主要经济体。国际清算银行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6年日本金融市场流通的现金相当于日本经济总量的20%,这在主要国家当中占比是最高的,而瑞典这一数据的比率最低,仅为1.4%。瑞典央行目前正在考虑发行一种数字货币。

这种对现金的喜爱,与安全感的需求有关。1月26日日本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check遭窃事件,可能会使日本央行在数字货币这一领域更为谨慎。

不过河合祐子提到,推动无现金的进展缓慢,而赴日旅游的外国人数目在增加,日本有可能因支付习惯而错失这些外国人带来的消费。

对此,河合祐子“寄希望于”日本的年轻一代:他们习惯于使用无现金模式进行支付,比如手机通讯软件的支付功能或在线购物平台的礼品卡等。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日本的无现金时代可能最终会来临。

责任编辑:徐乾昂
日本 比特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