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反对修改日本宪法第九条第二款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31 09:35

【观察者网综合】据日媒1月31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30日上午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就自民党内正在探讨的《宪法》修正案表示反对删除规定不保持战力和否定交战权的《宪法》第九条第二款的方案,认为该方案可能导致允许全面行使集体自卫权。他指出如果保留第二款,则集体自卫权会维持在现行的允许限定性行使的范围内,再次强调有必要保留第二款并在第九条中写明自卫队的存在。

安倍提及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主张删除第二款的方案,表示“自民党内还有意见称应当删除第二款。我虽然身为自民党总裁,但以接近个人的立场表明了(反对的)看法”。

对于删除第二款,安倍表示“如果改变了第二款,通过措辞表述,允许全面行使集体自卫权或成为可能”,还指出“(保留第二款的)我的提案中,第二款的限制会发挥作用”。

据报道,安倍晋三在30日上午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围绕修改《宪法》进行答辩时,出现了就自卫队回答称“在《宪法》下,我们正保持其作为必要最小限度的战力”的一幕。《宪法》第九条第二款规定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力”,安倍在发言后又立即表示:“我刚才想说‘实力(组织)’却说成了战力,请允许我更正。”

报道称,日本政府把自卫队与保持战力的军队区别开来,将其定位为“旨在自卫的必要最小限度的实力组织”。

责任编辑:于文凯
日本 日本宪法 安倍晋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