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外国实习生“失踪”创历史新高 日媒:中国为859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1 17:3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日本经济中文网2月1日报道,作为边工作边学习技能的技能实习生来到日本、从实习单位失踪的外国人再次出现增加。据日本法务省统计,2017年1~6月上半年达到3205人,首次超过3000人。全年失踪人数很可能超过6000人、创历史新高。

报道称,按国籍来看,失踪的越南技能实习生为1618人,中国为859人,缅甸为227人。法务省在强制遣返时询问失踪理由,回答多为“想到工资更高的地方工作”。

技能实习生有的要为支付中介费和出国费用而大量借钱。据悉,很多实习生因工资低于预期、无法偿还债务而寻找其他工作。此外,还有因无法忍受实习单位侵犯人权和恶劣劳动环境而逃走的情况。

由于强化对企业的指导等原因,技能实习生失踪人数2016年一度减少,但之后似乎再次出现恶化。日本政府为加强监督而成立了新组织,正在将提供中介服务的监督管理团体改为许可制,并加强对企业的处罚,其效果成为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唐艳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