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印良品:废弃问题地图,不评价日本政府做法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01 22:31

日前,“无印良品”商店登载“问题地图”引发关注。据《环球时报》2月1日报道,当天下午,无印良品日本总部株式会社良品计划致电记者回应问题地图时称,没有对日本政府表达任何希望其介入的意向。针对如何看待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此前表示“不能接受”中国政府的措施,良品计划称“不评价日本政府的做法”,真挚的接受中方指出的问题,今后将认真遵守法律法规。

良品计划方面表示,他们开始并不知道重庆分店赠阅的《2017年秋冬家具目录册》中地图存在问题,被有关部门发现后,他们立刻按照中方要求废弃了问题地图。

另外,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1日表示,已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处理了问题地图,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指导,认真阅读、学习各项法律法规。

权威中国地图,@人民日报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记者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了解到,该局近日通报了在全覆盖排查整治“问题地图”专项行动中查处的第一批8起典型案件。

其中,无印良品商店赠阅的《2017年秋冬家具目录册》中插附的地图存在问题。经查,该地图无审图号,存在错绘国界线,漏绘钓鱼岛、赤尾屿和南海诸岛等重要岛屿,海南岛与大陆不同色,台湾岛注记错误等严重错误。

对此,日本政府1月31日对中国要求无印良品回收并销毁缺少了钓鱼岛的“问题中国地图”提出抗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当天回应称,注意到中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已经发布了相关通报,责令有关企业封存并销毁“问题地图”,采取措施杜绝此类事件发生。中方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但是在中国的任何外国公司都应当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中国的法律。

除了无印良品外,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还公布了其余7起“问题地图”典型案件分别是:

——上海华与华营销咨询有限公司设计制作“问题地图”案:华与华公司为某公司在动车组列车展牌媒体及航机杂志上设计广告中登载的地图存在问题。经查,该广告中使用的中国地图存在未将国界线完整、准确地表示,漏绘南海诸岛、钓鱼岛、赤尾屿等问题,严重损害了国家主权和利益,且当事人在后续相关广告设计中,在已知其广告地图绘制错误的情况下,仍坚持发布了该广告,客观上持续了违法行为,放任了危害后果的继续发生。

——东莞市龙昌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销售“问题地球仪”案:龙昌公司涉嫌生产销售“问题地球仪”。经查,龙昌公司研发的中英文语音地球仪未依法送地图审核,同时存在“曾母暗沙”标注错误、配套说明册中登载的地图错绘国界线等严重问题。

——“红动中国网”登载“问题地图”案:“红动中国网”公开登载的中国地图、世界地图存在问题。经查,“红动中国网”公开登载的4幅中国地图、3幅世界地图未经地图审核,且存在错绘国界线,漏绘钓鱼岛、赤尾屿和南海诸岛等严重问题。

——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未经审核地图案:湖南师大出版社出版的部分教辅图书中地图未经地图审核。经查,湖南师大出版社于2016年12月第三次出版的《高中地理万能解题模板》和《初中地理万能解题模板》存在地图无审图号、无编制单位等问题。

——湖北蓓尔出版有限责任公司出版物登载“问题地图”案:汉阳区物外书店代销的地图产品存在问题。经查,该书店销售的地图文化创意产品“坤舆万国全图”“武汉三镇市街实测详图”“清国大地图”3种地图为无编制单位、无出版单位、无审图号的“三无产品”,并存在将西藏错误标注为英领地、将我国南海错误标注为支那海等严重问题。

——“凤凰网”登载“问题地图”案:凤凰网有关栏目登载“问题地图”。经查,凤凰网2017年5月16日发布的“交互式一带一路风险地图”以及凤凰国际智库微信公众号中登载的地图未经地图审核,并存在错绘国界线,漏绘我国钓鱼岛、赤尾屿和南海诸岛等重要岛屿等严重问题。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出版物登载“问题地图”案: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有关出版物及企业宣传视频中存在“问题地图”。经查,该集团引进版图书《熊猫地震求生记》中登载的一幅世界地图存在漏绘我国钓鱼岛、赤尾屿、南海诸岛,错绘我国藏南地区国界线,台湾省在地图上的表示违背“一个中国”原则的严重问题,同时还发现该集团制作的宣传视频中的地图存在漏绘南海诸岛、钓鱼岛、赤尾屿等问题。

那么,社会公众为避免使用到问题地图,到哪里去找最权威的中国地图?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闵宜仁介绍,可以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提供的标准地图服务里面找。

标准地图依据中国和世界各国国界线画法标准编制而成,可用于新闻宣传用图、书刊插图、广告展示背景图、工艺品设计底图等,也可作为编制公开版地图的参考底图。社会公众可以免费浏览、下载标准地图,直接使用标准地图时需要标注审图号。

责任编辑:奕含
地图 钓鱼岛 南海 日本 中日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