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联邦制受阻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可以学下一国两制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3 22:1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菲律宾《马尼拉时报》2月3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日表示,如果施行联邦制的阻力过大,他会考虑参考中国的“一国两制”。

周四晚间,杜特尔特在达沃市出席原住民峰会时松口,愿意撤回自己将菲律宾改为联邦制的提议,而采取一种折衷方案——比如说中国的“一国两制”。杜特尔特称:“如果你们实在不喜欢联邦制,那让我们采取一种混合制度——就像香港和中国中央政府一样。”

杜特尔特当天在大会上发言(菲律宾总统府 图)

杜特尔特接着说道:“联邦制会是一种很好的制度。但如果不是每个人都喜欢,那我们就需要作出一些妥协。我正在避免战争,这会让我们在棉兰老陷入麻烦。而这是我唯一担心的事情。”

杜特尔特之所以会萌生修改国家制度的想法,主要还是着眼于解决菲律宾南部的分裂问题。

与菲律宾北部天主教占主导不同,以棉兰老岛为代表的菲南部多信奉伊斯兰教。岛上长期活动着多股反政府武装,政府军与之展开了长达几十年的武装对抗。2014年,主要的“莫洛伊斯兰解放阵线”与中央政府签署和平协议,结束了长达45年的武装冲突。

根据协议精神,棉兰老方面向中央提交了“邦萨莫洛基本法草案”。这一基本法一旦通过,新的“邦萨莫洛自治区”将取代旧的“棉兰老穆斯林自治区”,同时该区将获得更大的自治权。

邦萨莫洛自治区的大致范围

然而去年5月,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东南亚分支迅速发展,在短时间内占领了棉兰岛上南拉瑙省省会马拉维,该地区又一次成为战场。经过五个多月的鏖战,政府军终于收复城市。

战争过后,和平重建的问题又一次被放到桌前。但是由于宪法问题,自治权基本法草案还需菲律宾国会通过。所以杜特尔特产生了将国家改为联邦制一揽子解决问题的想法。杜特尔特阵营在国会内的势力已经开始活动,准备修改宪法为联邦制改革铺路。

但对于这一提议,菲律宾国内出现了一些反对声音。在稍早时候,菲律宾天主教主教会议(the Catholic Bishops’ Conference)也对修改1987年宪法,转为联邦制的计划持保留意见。

《马尼拉时报》提及,作为第一个出身于棉兰老岛的总统,杜特尔特这一激进想法或将改变菲律宾“马尼拉独大”的局面,消除贫困以及长久以来的穆斯林叛乱。

责任编辑:郭光昊
菲律宾 棉兰老岛 杜特尔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