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防长视察中印实控线“极点”,我学者:非常规性视察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05 11:1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印度国防部长西塔拉曼3日到中印实控线“极点”视察?这个印媒口中的“极点”,是位于拉达克以北的道拉伯格玉尔地,两者距离仅8公里。

据印度《亚洲世纪报》4日报道,西塔拉曼3日到访道拉伯格玉尔地,此处有世界上最高的机场,海拔超过5000米,冬季最低温度可达-55℃。

《亚洲世纪报》报道截图

印度防长此番视察到底意图何在?

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告诉《环球时报》,印度最高防务官员去如此边缘的地区视察并不是常规性的,此举是为凸显印方对中印边境地区安全部署的重视。

《亚洲世纪报》援引国防部发言人的说法称,西塔拉曼先抵达印控克什米尔东部的托尔斯空军基地,在此听取驻地指挥官的简要汇报。该地是中印边境西段印方一侧最重要的营地之一。随后,在印度陆军北部司令、拉达克军区指挥官安布的陪同下,她乘坐直升机前往更北端的道拉伯格玉尔地及邻近地区。

印度陆军北部司令部声明称,西塔拉曼称赞了士兵们在极端天气和区域下所表现出的坚定意志和献身精神。“在拉达克大雪覆盖的恶劣天气条件下,她的视察进一步提升了驻守士兵的士气。”

报道称,此处是中印实控线的“极点”,距离仅8公里,不仅印飞机能够在此起降,也是中印双方进行边境人员会晤的5个官方地点之一。据悉,这也是印度国防部长首次视察该地。

对此,张家栋表示,印度国内安全界人士视中国为主要安全威胁,西塔拉曼便是在这种共识之中就任防长的。洞朗对峙事件后,印度对相关部门的领导层进行了大规模调整,很多分析认为,这是印方对包括洞朗对峙在内的事件反思后采取的措施。中印政策决策层都认为,应改善中印关系,但印度国内认为应在边界问题上持强硬立场的声音很强。

去年12月,外交部长王毅曾在2017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政策研讨会开幕式上表示,中印同为发展中大国,战略契合点远远大于具体分歧,合作需要明显超越局部摩擦。我们一贯重视作为两大邻国和两大文明古国的睦邻友好,同时坚定维护自身的主权权益与领土完整。我们有理有利有节处理了印度边防部队越界进入中国洞朗地区事件,通过外交手段使印方撤回装备和人员,既体现了对中印关系的珍惜和重视,也彰显了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诚意与担当。我们相信,只要双方深入开展战略沟通,及时消除战略疑虑,中印合作的战略价值就会更清晰地呈现在人们面前,中印就能实现两国领导人期待的“龙象共舞”和“1+1=11”的前景。

不过,印度《经济时报》3日对此分析称,中国珍视中印两国友好关系,但是在领土主权问题上也很坚定。

《经济时报》报道截图

责任编辑:周千千
中印关系 中印边境 中印 印度 国防部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