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日重启防务部门年轻干部互访 中方最快4月访日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6 15:53

【文/观察者网 郭光昊】据日本共同社2月6日报道,日本“笹川和平财团”名誉会长笹川阳平5日在北京召开记者会。他表示,已经与中方就重启中国人民解放军与日本自卫队年轻军官交流项目达成协议。中方交流团最快将于今年4月访日。

笹川阳平与胡昌明会谈(日本财团 图)

笹川当天与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胡昌明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认为交流项目对于增进中日相互了解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构建面向未来、具有建设性的中日关系,双方同意重启交流。笹川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指出,随着最近两国关系趋于改善,“双方确认要面向未来付出努力”。同时认为即使关系再度恶化也不影响交流项目。

笹川在记者会上。笹川阳平继承了其父笹川良一创办的“日本财团”,该财团是日本最大的基金会。旗下设立的“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常年资助民间友好交流。

据称,重启交流的相关磋商始于2016年秋季前后。项目为期5年,预计中方代表团最快将于今年4月访日。《朝日新闻》在报道中提及,会谈中还曾提议增加人数。此外,笹川还建议中日两国在救灾等领域展开合作,中方也回应称将积极讨论。

中日青年军官交流项目起始于2001年,每次参访人员10-20人,参访过程中会实地考察一线战斗部队。项目由日本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和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合作举办。2010年项目因钓鱼岛撞船事件中断,2011年恢复,2012年因日本政府宣布将“钓鱼岛国有化”,中方表达了强烈反对。日方基金会判断难以继续展开交流,项目终止。

大家熟悉的国防部前发言人耿雁生在2006年也曾跟团访日(笹川和平基金 图

10年间,中方有207人参加,而日方也有126参加。《朝日新闻》在报道中援引了一位自民党籍前防卫大臣的话:“对于年轻自卫官而言,这是一个宝贵的机会去了解对方是什么样的人。避免产生不必要的疑神疑鬼,从这个角度而言是很有意义的。”

2008年中方访问团考察了陆自伊丹驻屯地。日方陪同人员在活动记录中提到当年发生的汶川大地震给中方很大触动,伊丹驻屯地是当年阪神大地震后的救灾第一线。对于救灾防灾,双方交换不少见解(日本财团视频截图)

2006年日方参访团一名团员正在钻……(笹川和平基金 图

此前中日军事交流主要有三条途径。一是中国国防大学和日本防卫研究所互派学员留学进修;二是中国解放军总医院与日本防卫医科大学的交流;三是民间基金支持的青年军官互访交流。日本媒体在上个月报道,国防大学和防卫研究所互派学员留学进修也将重启

今年是《中日友好和平条约》缔结40周年。日本首相安倍放出多个示好信号,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上月也首次访华。中日关系出现回暖势头。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早前曾表示,中日防务关系是两国关系中重要而敏感的组成部分。中方希望双方继续开展交流合作,通过对话沟通增进相互了解、管控矛盾分歧,为两国关系持续改善营造有利条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光昊
日本 日本自卫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