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这次访俄要彻底终结“北方四岛”问题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7 18:28

【编译/观察者网 唐莎莎】对于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的归属问题,日俄两国争论不休,拖了半个多世纪之后,至今尚未签署正式和平协议。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7日)表示,要为此“画上休止符”,并声称将在5月访俄期间彻底解决此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全国大会” 图自日本共同社

俄罗斯塔斯社报道称,安倍今天在日本东京参加“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全国大会”时表示,要为日俄尚未在“北方四岛”达成的和平条约“画上休止符”。他在会议上说:“战争已经结束72年了,日俄之间却还没有达成和平条约,这极其反常。我和普京总统将为这一战争遗留问题画上休止符。”

塔斯社报道截图

“如果情况允许,我将在5月访俄,在首脑会谈期间要求解决这一和平条约。”他补充道。

安倍称,他和普京已经就这个问题进行过20次会议,双方均下定决心要解决这一问题。

据塔斯社报道,从上世纪中页开始,日俄两国便开始就这一和平条约进行商谈,最大的障碍是南千岛群岛的主权问题。二战结束之后,千岛群岛便被纳入苏联。不过,库纳施尔岛(日称“国后岛”)、施科坦岛(日称“色丹岛”)、伊图鲁普岛(日称“择捉岛”)、赫巴马伊群岛(日称“齿舞群岛”)的主权却一直遭到日本挑战。俄罗斯外交部曾多次表示,俄罗斯对这些岛的主权是无可置疑的。

千岛群岛示意图  图自维基百科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6日,俄罗斯开始在南千岛群岛进行军事演习,意在提高部队打击非法武装活动的能力。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截图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对此表示,这将会增强俄罗斯在“北方四岛”的军事力量,“这与我国的立场相悖,令人遗憾”。

《日本时报》报道称,日俄两国外交官员6日同意就争议岛屿的共同经济活动进行磋商。日本外交部表示,商讨范围包括五个方面:水产养殖、温室农业、旅游业、温室发电和废物减少。

《日本时报》报道截图

报道称,“北方四岛”是在二战期结束时被苏联所“占领”,此后,日俄双方对此争议不断,一直没能达成和平协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千千
日本 俄罗斯 南千岛群岛 千岛群岛 岛屿主权 安倍晋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