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亲信门”涉案人崔顺实一审被判20年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13 15:5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韩国前总统朴槿惠“闺蜜”崔顺实涉“亲信门”今日终于接近尾声。据韩联社2月13日报道,2月13日下午,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对崔顺实及前青瓦台秘书安钟范作出“亲信门”案一审判决,判处崔顺实20年有期徒刑,罚款18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亿元 观察者网注)。法院认定崔顺实多项罪名与朴槿惠构成共谋关系。

除崔顺实外,法院还判处涉案的青瓦台前首席秘书安钟范6年有期徒刑,罚款1亿韩元;判处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2年6个月有期徒刑。

去年5月23日,朴槿惠与崔顺实并肩受审 图自韩媒

据悉,崔顺实遭指控的罪名多达18项,包括滥用权力、欺诈未遂、强迫、强迫未遂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涉嫌滥用权力与强迫。

检方指出,崔顺实擅用总统权力牟取私利,损害宪法权威,从根本上动摇国家纲纪,扰乱政府组织和民间企业的秩序,酿成总统首度弹劾下台的国家危机,检方强调,本案的本质是政治权力与资本权力的暗中勾结以及总统亲信越俎代庖的贪婪恶行。

此前法律界多数认为,目前被认定为崔顺实共谋的涉案人员多数已经获刑,崔顺实一审获重刑在所难免。此前,素有韩国“文化界皇太子”之称的广告导演车恩泽一审获刑3年;崔顺实外甥女张时浩一审获刑2年6个月。三人刑罚虽不重,但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认为,作为整个案件的核心人物,崔顺实的判决将成为对朴槿惠最后判决的风向标。

之前韩国曾特检表示,崔顺实是韩国“国政垄断”的开始也是结束。由于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刑事22部主管崔顺实和朴槿惠两名犯罪嫌疑人的审理和宣判,因此崔顺实被法院认定有罪的部分也有可能是法院认为朴槿惠有罪的部分。

据了解,朴槿惠案一审有望在3月末或4月初宣判。

责任编辑:何书睿
韩国 韩国总统 朴槿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