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袭来 日本全国升至最高级红色警报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14 20:41

【文/观察者网 郭光昊】一周内,282万人因患流感就诊;1万多所教育机构不同程度停课;全国提升至流感最高级红色警报。这就是日本流感疫情的最新情况。

2月9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了2018年第五周(1月29日-2月4日)的流感通报。同时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也根据相同数据绘制了最新一期的“流感流行级别地图。”在这张地图上,日本全国所有都道府县都已升级为最高级红色流感警报。

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 制图

通报推定在2018年第五周,日本全国共有约282万人患上流感,比上一周同期增加约8万人。自2017年第36周本流感季开始以来,日本累计已有约1393万人因流感接受治疗。对于感染流感的类型,今年日本检验出最多的是B型、其次是AH3型和AH1pdm09型。

日本厚生劳动省在日本全国指定约5000家医疗机构作为流感定点医疗机构。之后,国立传染病研究所传染病信息中心会根据这5000家医疗机构的就诊治疗记录为基准,以周为单位,推算日本全国的传染情况。

2018年第四周时,北海道当时还坚持在低级红色警报(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 图

系统分黄色注意报和红色警报两种,由浅至深各有三个级别。如果一个行政区内,有超过70%的保健所上报最高级红色警报的程度。那这个行政区相应会升级为最高级红色警报。国立传染病研究所解释,红色警报意味着流感大规模流行而且可能会持续。

根据厚劳省统计,第五周在日本全国的所有托儿所、幼儿园、小学、初中及高中里,共有143所全校停课,2369所部分年级停课,8240所部分班级停课。所有数据都是本流行季最高的。

各种停课教育机构共有10752所,是2017年同期的1.5倍。其中小学最多,达到7398所。

其实,日本进入2018年以来,流感传染情况一直严峻。第五周的数据更是达到了自1999年开始统计以来的最高点。而且这已经是连续第三周上扬,今后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下一期通报将于2月16日发布。

17-18年冬季数据远超16-17年同期(朝日新闻 图

与此同时,中国在今年1月因流感死亡人数达到56例,已超去年全年。根据国家卫计委发布的1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全国流行性感冒发病数共录得27万3949例,死亡56例。流感死亡人数是去年同期(2017年1月死亡6人)的9.3倍,是上月(2017年12月死亡5人)的11.2倍。

世卫组织发言人在13日还通报称,流感目前在北半球温带区域大流行,尤其在东南亚等地还有扩大的趋势。目前最流行的主要是三种:A型的H1N1和H3N2,以及B型。具体情况以国家而不同。

WHO依然强调,对抗流感的最好办法依然是事前接种疫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光昊
流感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