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云裳称不承认台湾是“独立国家” 不接受中国企图在亚洲取代美国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16 11:2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上个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官网与美国国务院领事事务局官网介绍台湾地区的页面撤下了“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图案,引发台媒高度关注。

昨天(15日),美国国务院方面首度就此事作出回应,称美国政府网站撤除“中华民国国旗”,是承包商所为,并未经过办公室过目,但美国的政策是政府网站不显示“中华民国”旗帜。此外,美国国务院还美国对中国(大陆)崛起表明最新态度:美国是太平洋强权,不接受中国(大陆)企图在亚洲取代美国。

去年6月与今年1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官网台湾地区页面对比图

美国务院:不承认台湾是独立国家 政府网站不显示“中华民国”旗帜

据美国媒体2月15日报道,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当天出席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提名听证会。共和党籍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手持美国国务院领务局过去与更新后的网页截图,质询美国国务院网站撤掉“中华民国”旗帜遭到撤出一事。

对于此事,董云裳表示知情,指出美国国务院领事局推出了发布旅行建议等内容的新网站,网站是通过合同商制作的,发布后国务院东亚局办公室并未看过。不过她接着表示:“我们不承认(recognize)台湾是独立国家,我们不承认‘中华民国’的旗帜是一个我们拥有官方关系国家(的旗帜)。我们的政策是不陈列(display)‘中华民国’旗帜在美国的官方网站上。

董云裳

手持两张网站图样进行对比的卢比奥追问过去网站有,现在撤下是否为新政策。为何以前在网站上“管用”?董云裳表示,政策并未改变,这是新网站,“不陈列旗帜不是新的政策。”但卢比奥显然并不认为如此。他表示,承包商或许是新的,但过去有“国旗”,现在却没有,“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改变”。

卢比奥,听证会现场

卢比奥质询后,现场议员要求将卢比奥展示的国务院网站截图呈交外委会列入国会纪录,获主席同意。

目前,卢比奥正在美国国会极力推动“台湾旅行法”。对此,他也询问问董云裳是否鼓励美台高层官员在台北会面?董云裳回应称:“我们与台湾有非常活跃的非官方关系,这个关系建立在基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美国‘与台湾关系法’承诺的长期政策的基础上,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与台湾人民有经常性的交往,我当然支持继续那种活跃的非官方关系。”

卢比奥在提名听证会后接受媒体采访

据了解,美国国务院领务局是为美国民众在申办护照及出国前、了解相关国家情况信息的窗口。

上个月,台媒注意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官网与美国国务院领事事务局官网介绍台湾地区的页面,原本的“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图案,都不见了……

这已经不是“青天白日满地红旗”第一次在美国政府官网“被消失”了。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之后,各政府部门官方网页均进行部分改版。去年9月,美国国务院官网改版,台湾地区页面原有的旗帜图案就悄悄消失,“台驻美代表”当时称“这应该只是个案”,台媒这次则认了:“显然非个案”。

去年9月,美国国务院官网改版前后对比

台当局“外交部”1月24日对此回应称,“无法理解美方作为,无法接受,也感到失望。”

对于美方近期涉台事务,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上个月再次强调,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慎重处理台湾问题,不与台进行任何官方往来和接触,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和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会参院外委会日前审议通过“与台湾交往法案”,其中有关条款主张解除美政府对美台高层交往的限制,此前美国会众院已审议通过该议案。

对此,在2月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表示,这严重违反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审议有关议案,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敦促美方信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承诺,停止审议有关议案,妥善处理涉台问题,维护两国关系和台海局势的稳定。

董云裳:美国是太平洋强权 不接受中国(大陆)企图在亚洲取代美国

除了回应“中华民国”旗帜被撤,董云裳当天在听证会上还表态表明了美国对中国(大陆)崛起的最新态度。

据美媒、日媒报道,董云裳当天在听证会书面证辞中称,亚太地区将成为美国未来福祉和繁荣的关键,不过目前亚太地区存在安全和经济挑战,包括持续增加的朝鲜威胁、中国(大陆)崛起、紧张局势和呈现上升趋势的极端主义。

董云裳说,特朗普政府正努力通过印太战略扩大和深化整个地区的伙伴关系,以确保各国获得支持可在不受到压力下,自行作出决定;美国也继续优先考虑亚太经合组织(APEC)的工作,促进高标准和公平贸易,并支持以东盟为中心的地区建设。这些是东亚和平与安全的基础。

面对中国(大陆)崛起,董云裳表示,特朗普政府已经表明希望与中国(大陆)建立富有成效的关系,中美必须致力管理和解决分歧。

随后她说到,美方也同样清楚,“不会接受中国(大陆)企图在亚洲取代美国,威胁该地区的国家,而且我们不会被占便宜。”如果国际体系让中国(大陆)持续崛起,那么中国(大陆)就必须遵守规则和标准,不得欺凌或威胁其他国家,且应被视为平等参与者。

她表示,美国是太平洋的强权,并将继续致力于这一点。在回复众议员有关中国询问时,董云裳相信中国(大陆)在南海企图持续扩张其势力,美国必须通过外交和其他方式予以反击。

在董云裳作出这番表态之前两天,当地时间12月13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表示,中美关系正处在关键节点,中美之间仍有分歧,但合作的意义远超分歧;中美关系应保持总体合作,如果有必要,也可以是友好竞争,但绝非对抗。

据《中国日报》报道,崔天凯说,“中美之间仍有差异,但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共同利益不断增多。中美之间仍有分歧,但合作的意义远超分歧。中美之间仍有问题,但对话才是解决之道。我们都会争取和捍卫各自的国家利益,维护各自的国家特色,但我们可以求同存异,通过建设性的合作造福两国和世界。”

崔大使指出,如果有人希望改变中国的政治或文化基因,那是一厢情愿。如果有人认为中国遵循自身的发展道路是对美国的挑战,那是过分猜忌。如果还有人因此对中国采取对抗性的举动,将是十分危险的。

责任编辑:奕含
台湾 美国 台湾政治 台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