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政府拒绝印度介入:中国影响力增长是“现实”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16 11:36

【文/观察者网李东尧】“马尔代夫部长排除了印度与其他国家在该国(政治危机中)扮演的角色,”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当地时间周四(15日),马尔代夫政府拒绝印度在这个南亚岛国政治危机中插手,并告诫印度“中国在印度洋群岛经济参与的增长已成为一个‘现实’”。

此前马尔代夫总统亚明(Abdulla Yameen)拒绝执行最高法院的命令,来释放被捕的亲印度反对派领导人,紧接着亚明颁布为期15天的全国紧急状态令。

马尔代夫总统亚明 @视觉中国

该国首席大法官与前总统加尧姆(Maumoon Abdul Gayoom)随后被捕,此举引起印度的不满,马尔代夫国内反对派持续呼吁印度进行干预,两国关系也急转直下。马尔代夫曾试图向印度派出特使进行沟通,但遭到拒绝。

2月6日实施紧急状态后,马尔代夫总统亚明向中国、巴基斯坦以及沙特三国派出特使游说寻求支持。其中前往中国的特使是马尔代夫经济发展部长萨伊德(Mohamed Saeed)。

2月8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见来华的萨伊德

本周四(15日),萨伊德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及印度与其他国家能否促进亚明政府与反对派之间的对话,来化解这场政治危机时,萨伊德说:“这是马尔代夫的内政,我们自己完全有能力有手段解决我们的国内问题。

“马尔代夫是一个独立国家,我们有自己的宪法,有自己的制度,有自己的民众。”他说。

去年12月,中国与马尔代夫达成自贸协定,印度一直对此耿耿于怀。《印度斯坦时报》15日称,中马在自贸协定上的进展让新德里“相当心痛”。

本月马尔代夫政治危机发生后,在马尔代夫国内亲印反对派的呼吁下,印度也希望借此展示自己对马尔代夫的掌控力。

《印度斯坦时报》15日称,中国在马尔代夫的存在日益增长,这些都让印度感到担忧。其中包括两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马尔代夫宣布支持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将贸易与商业“向世界开放”。

当然,今天的中国是(全球)一个主要经济大国,因此他们的投资将会扩展至亚洲邻国甚至全球,自然不足为奇。”萨伊德当日说:“我们在谈论这些时,这些都是我们看到的现实。”

“自贸谈判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萨伊德说:“自由贸易不是我们发明创造的,这是一个全球性的概念。你看,在南盟(即南亚区域合作联盟,SAARC)国家间,我们有南亚自由贸易区(SAFTA)。”

萨伊德补充说,“我们已向欧盟、美国及日本等国发出邀请,与他们成为自由贸易伙伴。”

正在斯里兰卡流亡的马尔代夫前总统纳希德(Mohamed Nasheed)此前曾呼吁,印度应该对马尔代夫国内政治危机进行干预。

纳希德 @视觉中国

萨伊德周四驳斥,“纳希德是一个逃犯,他首先应该回来(在监狱)服刑。”

萨伊德指出,我们的法律程序允许,他有为自己申辩的自由,“为什么他不能回来?如果他爱他的国家,为何不回来?”

“马尔代夫政治危机以来,新德里与马尔代夫第一次打破坚冰,”据《印度快报》16日报道,消息人士表示,周四,印度驻马累(马尔代夫首都)大使与一名马尔代夫高官讨论了彼此的立场与关切。

《印度快报》称,这次会晤是在马尔代夫反对派呼吁印度进行干预的背景下举行的。消息人士告诉《印度快报》,两人重申了“他们将致力于加强两国关系”,“双方的讨论是坦率的,但双方都没有做出任何保证,更多的是了解彼此的立场和关切。”

正值中国农历新年,周四,马尔代夫总统亚明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出新年贺信。

《印度快报》称,此前马尔代夫已派遣特使前往中国,这份新年贺信又是一个新的“外交信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马尔代夫 印度 南亚 印度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