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声称中国想把印度洋变成“中国洋” 印度很苦恼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17 12:53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在马尔代夫政治危机上“跃跃欲试”的印度,在2月15日遭到了马政府的拒绝,并被告诫称:“中国在印度洋群岛经济参与的增长已成为一个‘现实’。”

而在西方学者的眼中,印度在南亚国家的影响力也正受到中国的挑战。

《福布斯》网站2月12日刊登了专栏作家帕诺斯(Panos Mourdoukoutas)的文章《中国想把印度洋变成‘中国洋’》,文章说,中国在印度洋上不断扩大的经济和贸易影响力让印度十分苦恼。

《福布斯》报道截图

中国与斯里兰卡

中国在斯里兰卡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直是印度所“担忧”的。

去年12月9日,斯里兰卡政府将正式把斯里兰卡南部的汉班托塔港的资产和经营管理权移交给中国招商局集团。该项目是斯里兰卡史上首次由其他国家对整个港口地区进行投资和管理,也是中国参与建设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之一。

但是,印度一些媒体却妄称中国将把汉班托塔港用作海外基地。对此,斯里兰卡前外交部长、前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尼哈尔·罗德里格(Nihal Rodrigo)曾表示,这种说法很可笑。

印媒:“中巴舞剑,意在印度”

中国与巴基斯坦经济走廊也让印度神经紧绷。

《今日印度》曾称,中巴经济走廊延伸至阿富汗是“中巴舞剑,意在印度”。《印度时报》称印度对这个项目表示怀疑,因为项目会通过巴控克什米尔地区。而印度认为这一地区是自己的领土。

马尔代夫:“中国在印度洋群岛经济参与的增长已成为一个‘现实’”

近来,马尔代夫政局动荡。其总统亚明(Abdulla Yameen)当地时间2月5日宣布,全国实行为期15天的紧急状态。

而印媒在这时候又把中国扯了进来。印度《第一邮报》5日报道用了这样的标题:“马尔代夫成为中国和印度‘代理人战争’新战场;印度必须先发制人。”

印度《第一邮报》报道截图

去年12月,中国与马尔代夫达成自贸协定,印度一直对此耿耿于怀。《印度斯坦时报》15日称,中马在自贸协定上的进展让新德里“相当心痛”。

于是在马尔代夫发生政治危机后,印度想借此展示自己对马尔代夫的影响力。印度表示马国内反对派已经向印度请求援助,但是,当地时间2月15日,《印度斯坦时报》报道,马政府拒绝印度插手国内政治危机,并告诫印度“中国在印度洋群岛经济参与的增长已成为一个‘现实’”。

“印度十分苦恼”

帕诺斯在《福布斯》12日的文章中表示,“这些发展让印度十分苦恼”。

他将印度的苦恼归纳为两方面原因。

一是经济原因。他写道:“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可以作为中国向印度市场投放其产品的基地。例如,马尔代夫和中国以及印度都有自由贸易协定。这就意味着中国可以先把货物出口到马尔代夫,然后再次出口到印度。”

二是地缘政治原因。印度方面一直认为,“中国想要将贸易前哨基地转变为军事前哨,以此来包围印度。”

帕诺斯表示,“虽然目前还不清楚中国能否成功地将印度洋转变为‘中国洋’,但是有一件事是肯定的: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与印度及其盟友之间的对抗会加剧。”

外交部:保持中印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对两国非常重要

我国外交部曾表示,保持中印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对两国非常重要,中印两国共同发展也将惠及本地区和全世界,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中印之间确实也存在一些具体分歧和问题。我们也多次表示,中方愿同印方保持沟通,妥善加以管控,并通过友好协商寻求妥善的解决方法。

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巴两国着眼于双方在各领域合作长远发展搭建的新的合作框架,对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和经贸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影响中方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立场。

当前马尔代夫发生的事态是马内政。不干涉内政是联合国宪章确定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国际社会应在尊重马主权和马方意愿基础上,为促进马稳定和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印度 印度洋 中国 中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办: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