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外长:中菲正积极推进南海联合海洋勘探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17 22:30

据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报道2月16日报道,菲律宾外交部长卡耶塔诺16日召开记者会表示,中菲两国在13日举行了双边会谈,双方正积极推进在南海进行联合海洋勘探。

卡耶塔诺对记者称,“我可以告诉你们,我们正在积极地推动这项工作,因为我们两国都对此存在需求。如果我们不去勘探并最终开发,那谁都不能从中获益。”

2月13日,中国—菲律宾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第二次会议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外交部网站 图)

“在争议水域,除非我们单干能不引起战争或者屠杀,否则还是与合作伙伴一道在不影响我们主权的前提慎重行事来得好。一切行动都将符合菲律宾法律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要求。”

卡耶塔诺解释道,联合勘探早有先例可循。2005年时,中国、菲律宾和越南签署《在南中国海协议区三方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协议》(JMSU),为在南海开展石油勘探开发做前期准备。

然而这一协议因受反对团体阻挠,在2008年未能通过菲律宾最高法院,至今悬而未决。菲最高法院高级法官Antonio Carpio稍早前还表示,菲律宾宪法不允许在“专属经济区内”开展“联合开发”。

“现在我们还没有谈开发的问题,我们先讨论勘探的问题……我们会讨论出一个合法的行动框架,在不违背宪法的情况下进行联合勘探。”

实际上,卡耶塔诺早在上个月就已经对外放风。他在1月15日表示,“从概念上讲,我们都希望这样(联合勘探)。这一点包含在(去年11月)中国领导人访问菲律宾时和杜特尔特总统发表的两国政府联合声明中。”

卡耶塔诺说,双方将寻求达成一项符合菲中两国法律的协议,双方将参考世界上其他争议地区达成的类似协议。

当地时间2017年7月25日,菲律宾马尼拉,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菲律宾外交部长卡耶塔诺在马尼拉会面(视觉中国 图)

另据中国外交部网站2月13日消息,2018年2月13日,中国—菲律宾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第二次会议(以下简称“BCM”)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和菲律宾外交部主管政策的副部长马纳罗分别率团与会。双方强调此次会议十分重要,磋商机制有利于促进双边关系稳定发展。

在2017年5月19日在中国贵阳举行的BCM第一次会议基础上,双方就南海有关关切问题坦率、亲切地交换了意见。以维护和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为目标,双方探讨了管控和防止海上意外事件、加强海上对话合作以及增进相互信任和信心的方法。会议取得积极丰硕成果。

根据2017年11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菲律宾共和国政府联合声明》,双方认为海上争议问题不是中菲关系的全部。双方重申维护及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在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商贸自由及其他和平用途的重要性,根据包括《联合国宪章》和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公认的国际法原则,不诉诸武力或以武力威胁,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

双方同意继续商谈建立信任措施,提升互信和信心,并承诺在南海保持自我克制,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及影响地区和平与稳定的行动。双方重申全面有效落实2002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根据2017年11月13日第20届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共识,将于下月初开始“南海行为准则”磋商。

双方就加强包括海洋环境保护、渔业、海洋科学研究和油气等合作的方式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有关合作不影响两国各自关于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的立场。双方密切探讨了有关互利合作倡议,就在BCM框架下启动渔业、油气、海洋科研与环保、政治安全等技术工作组达成一致。工作组确认了一系列潜在合作倡议

第三次会议将于2018年下半年在双方方便的时间在华召开。

责任编辑:郭光昊
菲律宾 西菲律宾海 南海 勘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