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安会论坛聚焦核安全问题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18 21:18

(文/观察者网 朱新伟)2月17日,第54届慕尼黑安全会议的大会论坛围绕核安全问题进行讨论,题目是“失控的核安全”,由美国前副国务卿、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教授伯恩斯主持,参加讨论的嘉宾有爱沙尼亚总统克尔斯季·卡尤莱德、韩国共同民主党党首秋美爱、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主任委员傅莹、美国副国务卿沙立文和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谢尔盖·基斯利亚克。

傅莹在论坛上以“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看核领域全球治理”为题发言,她说:核武器仍是当今世界杀伤力最大的武器,各国应采取负责任的态度携手推进核领域全球治理。五核国应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继续推进核裁军,维护核不扩散体系。傅莹说,中国核武库规模非常小,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维持最低限度的核威慑。中国始终奉行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无条件地承诺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也一直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

傅莹进而提出,应提升全球安全治理,以更好地反映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和高度一体化的趋势。中国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的概念。各国应在适当的时候开始考虑制定共同的安全原则,避免滑向以阵营划界的方向。

在核问题上,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基斯利亚克谈到,美国近期出台的《核态势评估报告》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提出发展低当量核武器,实质是把核武器从传统的遏制手段变为战争工具。此外,美在欧洲部署新型导弹,明显违反《中导条约》。俄美已经实施并履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2018年2月5日标志着条约对双方战略核武库的核心限制正式生效。俄愿与美合作落实条约。听众中也有不少人对美国试图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提出质疑,认为这是在核安全问题上的严重倒退。

美国副国务卿沙立文说,美出台核评估报告主要基于两个原因:一是应对安全形势最新发展。美政府十年前提出各方削减核武器,但俄等国并不积极。美发展低当量核弹,是对俄发展中短程低当量核弹的回应。二是应对核扩散。朝鲜不仅自己发展核武,还向其他国家搞平行核扩散,这使敌对势力拥核的可能性大大上升。《评估报告》指出,在敌对势力利用战略核武器对美打击,造成灾难性影响之前,美可使用核武器应对,这仅是极端情况。总体来说,美核政策公开、透明,让大家都了解在何种情况下美将使用核武。

爱沙尼亚总统克尔斯季提醒各方对技术发展背景下的核安全予以重视,尤其谈到将人工智能运用到核武和战争领域的风险。克说,各国应在联合国框架下,积极研究和应对先进技术在核威慑中的运用,改变传统思维模式,应对2.0版本的核威胁。

在朝核问题上,傅莹说,朝核问题无疑最为紧迫,其实质是实现共同安全,还是一方追求自己的绝对安全,以损害他国的安全为代价。朝鲜战争结束60多年了,迄今只有停战协议,而没有达成过和平协议。美军及其盟友与朝鲜的军事敌对一直是半岛紧张的根源。朝方视美方的巨大军事压力为对自己存亡的威胁,为实现终极自保走上拥核的道路。由于相关方之间严重缺乏信任,半岛陷入了相互刺激、螺旋下降的恶性循环。她说,中国坚持半岛无核化,严格履行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决议,同时也主张通过和平谈判解决朝鲜的安全关切。

傅莹说,眼下,韩朝利用平昌冬奥会实现接触,再次点燃和平的希望,两国运动员携手进入开幕式会场的场面感人,令人信服地展示了南北人民渴望和平的强烈愿望,我们都应支持他们。美国不要错过开启和平谈判的机会,否则,形势可能再度进入紧张轨道。

韩国共同民主党党首秋美爱说,平昌冬奥会为韩朝今后可能的对话打开窗户。金与正率高级代表团访韩,与韩进行文化交流。朝领导人已邀韩国总统访问平壤。双方正在考虑推动经济合作及其他形式的交流。当然,前提是朝停止挑衅行为,致力于实现无核化目标。

秋美爱说,韩国总统文在寅提出半岛和平倡议,包含“三无”理念,即半岛无核化,无战争,韩与盟友关系无罅隙。韩将推动与朝谈判,同时与美一起对朝采取合适的遏制战略。联合国安理会针对朝鲜的制裁应继续执行,但制裁不是目的,只是促朝走上谈判桌的手段。朝核问题解决是个长期任务,需要有耐心。和平与稳定的局面有利于降低半岛紧张局势。希国际社会支持韩政府对朝政策,实现半岛无核化。

基里利亚克说,中俄都提出“双暂停”倡议。平昌冬奥会期间,朝方与美韩均自我克制,已形成事实上的“双暂停”。各方应抓住机会,推动对话。

沙利文表示,美国务卿和防长均提出可与朝鲜开启对话,但对话不是谈判,更不是对朝让步。美国的政策是坚持用外交手段解决朝核问题,并通过最大限度对朝制裁和施压让朝回到对话轨道。同时对朝的挑衅保持采用其他手段的可能性。

在参会嘉宾回应主持人和听众提问的环节,傅莹就中美如何在朝核问题上开展合作回应说,中美有着许多一致点,例如,坚持半岛无核化,主张和平谈判解决问题,认为制裁是必要的手段等,中方全面履行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决议。但中方也一再强调,制裁的目的是实现和谈,谈起来才能有效果。如今联合国安理会已经通过10项对朝制裁决议,但决议中屡次提及的和平谈判却一直空悬。希望美方此次能抓住和充分利用平昌奥运会提供的契机。

有听众质疑朝鲜在平昌冬奥会向韩国示好的动机,金正恩是否有意在离间韩美关系,秋美爱回答说,对朝方的动机确实不好做出判断,也很难说是否有意在韩美间插入楔子。但目前韩国政府是唯一同朝鲜有直接沟通渠道的政府。有必要利用平昌奥运会的积极势头,推动朝鲜尽快回到谈判桌来。希望国际社会对此予以积极支持。卡尤莱德总统说,外界大可不必担心韩朝走近是否会影响韩美关系,毕竟韩国和美国有着共同的价值观和理念,这点不会轻易发生动摇。

还有听众提问,美政府官员表态愿意与朝对话,是否表明美方持续一年的在经济和外交上孤立朝鲜的政策开始发生变化?沙利文回答,在朝核问题上,美国政府与文在寅政府保持密切沟通,和韩、日一起持续孤立朝鲜,直至朝鲜放弃核武。但凡支持核不扩散的各方,都应支持对朝孤立的政策。秋美爱说,在朝核问题上,美方关注的问题很多,但对韩方而言,最大的关切是核问题。预计至2020年朝方将拥有100枚核弹头。因此,需要尽快冻结朝鲜的核计划,国际核军控问题的首要任务应当是解决朝鲜核问题。傅莹说,孤立朝鲜不应是目标而是手段,目的是将朝鲜拉回到谈判桌前。中国一直坚持通过和平谈判解决朝鲜的安全关切。

在辩论中,针对美国核态势评估涉及国际安全环境变化的观点和所谓来自中国的威胁的说法,傅莹说,美国不应拿中国作为自己调整核态势的借口,所谓的中国对美国威胁毫无根据。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中美俄等大国不应视对方为战略竞争对手或威胁,应进一步加强对话,增强而不是破坏战略平衡。

听众还比较集中地质疑美国破坏或者退出伊核协议的考虑,沙利文强调伊核协议有益但是也有缺陷,美方希望在协议认证的下一个时间点即5月12日前,可以在解决漏洞方面取得进展,这将有利于美方的认证。沙的说明遭到听众的批评,美国前能源部长、伊核谈判代表莫尼兹指出,伊核协议不是万能的,但其条款规定严密,根据该协议,伊核活动将在15年内受到严格限制,15年后仍将受到独特、永久的核查。希不要因拖延协议的执行而导致伊核新的发展结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新伟
朝鲜 朝鲜半岛 朝鲜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