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给了印度当头一棒 拒绝参加16国军演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28 11:45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印度刚刚“雄心勃勃”地宣布下周二(3月6日)将举行16国军演,可没过两天,就传来了让人“失望”的消息……

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当地时间2月27日报道,印度海军参谋长苏尼尔·兰巴(Sunil Lanba)当天宣布,印度向马尔代夫发出了军演邀请,但是马尔代夫拒绝了,“没有给出任何理由”。随后,马尔代夫驻印度大使艾哈迈德·穆罕默德(Ahmed Mohamed)澄清说,马是因为国内紧急状态才拒绝参加军演。

新德里电视台报道截图


《印度时报》报道截图

“他们拒绝了,没有给出任何理由”

25日,印度海军发言人夏尔马(DK Sharma)指出,印度与16个国家的海军,下周二(3月6日)起将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Andaman and Nicobar Islands)海域,举行为期八天、名为“米兰”(Milan)的联合军事演习。

但是,27日,印度就得到了有点“扫兴”的消息。兰巴当天宣布,印度向马尔代夫发出了军演邀请,但是马尔代夫拒绝了。

“我们已经邀请了马尔代夫,但他们拒绝了。他们没有给出任何理由,但我认为这是由于马尔代夫目前的情况。”

报道称,除了马尔代夫,受邀的其他15国都接受了邀请。(观察者网注:15国为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毛里求斯、缅甸、新西兰、阿曼、越南、泰国、坦桑尼亚、斯里兰卡、新加坡、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肯尼亚和柬埔寨)

马尔代夫总统亚明(左)与印度总理莫迪(右)  @视觉中国

2月早些时候,马尔代夫总统亚明(Abdulla Yameen)宣布从5日开始全国进入为期15天的紧急状态。对于马国内形势,印度一直十分“关心”,但是马尔代夫政府拒绝印度在其政治危机中插手。

如今,马尔代夫又拒绝了印度的军演邀请。印媒纷纷猜测其原因。

新德里电视台报道称,“在无视印度多次呼吁恢复其本月早些时候实施的紧急状态后,马尔代夫拒绝了印度政府下个月海军演习的邀请……最近的发展反映了马尔代夫与印度的紧张关系。”

马尔代夫驻印度大使:因为国内紧急状态

不过,据印媒27日晚些时候报道,艾哈迈德随后发表声明澄清说,马尔代夫是因为国内紧急状态才拒绝了印度的邀请。

“当情况需要军官们在他们国内的岗位上时,他们不参加在海外举行的演习和训练计划,在此时不能参加海军演习也不是什么特别的事情。”

他还驳斥了有关马尔代夫与印度关系紧张的报道。他说:“马尔代夫和印度有着悠久的国防和军事合作历史,我们相信这一传统将会持续下去,并无限期地延续下去。”

不过印度《经济时报》评论说,这被视作马尔代夫试图缓和印度遭拒引发的情绪。

《经济时报》报道截图

印媒:中国在印度洋军事姿态不断增强

同时,又有印媒把中国给扯了进来。

《今日印度》称,此次军演是“中国在印度洋不断增强的军事姿态的背景下”,这也会成为本次军演的议题之一。

兰巴27日还表示,“我们已意识到中国在印度洋海域的活动,多年以来他们一直有8到10艘舰船在印度洋执行任务”。

印度《经济时报》也表达了相同的意思,还称“马尔代夫与中国日益亲近的关系也值得注意”。

印度对中国海军在印度洋活动的担忧,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表示,随着中国同南亚国家关系不断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双方在军事领域的友好交往也在增多。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有时在其他国家港口进行访问、停留、补给等,是国际通常做法,也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

在全球化大背景下,印度洋地区的安全和稳定事关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中方愿意同包括印度在内的相关国家开展海上合作与对话,共同为促进印度洋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印度 马尔代夫 中国 联合军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