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莫迪将第四次访华,热切希望缓和中印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6 11:11

【编译/观察者网李东尧】据印度《经济时报》4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将于今年6月赴中国青岛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峰会,这将是莫迪第4次访华。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中印两国将举行一系列高层会晤。《经济时报》分析称,双方可能都有意缩小在一些问题上的分歧。

《印度时报》也指出,中印试图在莫迪的上合峰会行前重置双边关系,预计双方过去几个月里在一些议题上的强硬路线将得到缓和。《德干先驱报》称,莫迪正“热切希望”缓和中印紧张关系。

继去年中印“洞朗危机”之后,中印两国关系陷入困境。今年春节前夕,印度总理莫迪以“挑衅者”的姿态对所谓“阿鲁纳恰尔邦”(即我国藏南地区)进行访问;伴随着马尔代夫国内政局不稳,印度又暗中与中国“较劲”,将中国在印度洋的正常海洋活动视作“包围印度”。

除夕当天,莫迪在藏南 图自印媒

近日,中印关系似乎浮现出缓和迹象。《经济时报》4日称,为了保持高层互访互动畅通,印度政府近期发布了一项建议,要求各邦的高级领导人及官员与达赖相关活动保持距离。即将在孟买举行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会议期间,可能有中国高层官员到访。

据《印度时报》报道,来自中印两国的专家还将在3月26日至3月30日在杭州会面,讨论共享跨境河流信息一事。自去年“洞朗危机”之后,印方长期抱怨中国停止与其分享下游流经印度的雅鲁藏布江的水文信息。

4月13日至15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还将与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NITI Aayog)举行战略与经济对话,随后的4月底还将在北京举行上合组织国家外长会晤。

《印度时报》称,这一系列互动将随着莫迪6月9日前往青岛参加上合组织峰会而达到高潮。

莫迪于2015年首次出访中国,随后2016年出席二十国领导人杭州峰会,2017年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这将是莫迪任内第4次访华。

去年9月,莫迪来华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

印度《德干先驱报》3日称,莫迪“热切希望”缓和中印紧张关系,并在年内接待中国领导人来访,以使陷入困境的中印关系重回正轨。

《德干先驱报》报道截图

报道认为,印度政府日前向高级官员发布的“与达赖保持距离”的建议也正是基于此做出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4年9月访问过印度,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曾于2013年5月访问印度。

《德干先驱报》报道称,新德里向北京传递信息表示,中国对印度的高级别访问将为修复双边关系与缓解紧张的努力增添动力。

《德干先驱报》指出,除6月在青岛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上,莫迪有机会与中国国家主席举行双边会谈之外,在之后的几个月时间里,在第三国举行的其他多边活动中,两国领导人也会有机会在活动间隙会晤,包括年内在阿根廷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与在南非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印度 莫迪 上合组织 中印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