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总统文在寅:不能容忍朝鲜拥核,最终目标是促朝弃核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8 08:35

“我们不能容忍朝鲜拥核,最终目标是促朝弃核”,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7日在青瓦台会见朝野五大党领导人时重申了这一立场,并表示暂不放宽对朝鲜制裁的计划。

据悉,朝韩双方将在4月底于板门店的和平之家举行第三次朝韩首脑会谈,这被视为朝韩关系的重大突破。

3月6日,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平壤接见韩总统文在寅特使郑义溶率领的代表团(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报道称,7日,文在寅在青瓦台举办午餐会,邀请韩国朝野5个政党的领导人前来会谈。

在谈到定于下月底举行的韩朝首脑会谈时,韩国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主席洪准杓指出,应该朝着促进朝鲜放弃核武的方向努力,如果满足于朝鲜暂时搁置核武发展,这将酿成巨大悲剧。

对此,文在寅则重申不能容忍朝鲜拥核的立场,最终目标是促朝弃核。他表示,这恐怕很难一次性实现,需要经过各个阶段,进行协商实现完全弃核。需要和美国进行集中商讨,无核化的起步是冻结,终点是完全弃核,今后需要更为具体的讨论。

而在谈到对朝制裁和施压时,文在寅表示,这属于联合国安理会制裁以及美国的单边制裁,因此韩国政府无法单方面解除制裁。即使韩朝实现对话,国际社会在制裁方面的合作也不会松绑。

对于选在4月底举行双方首脑会谈的理由,文在寅解释,首脑会谈要具备切合时机等条件,考虑到6月将举行地方选举,因此建议尽早举行朝韩首脑会谈。韩国最初的提议候选地有首尔、平壤、板门店,而朝鲜最终选择了板门店。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3月5日,韩国特使团在平壤与朝方举行的会谈。会谈后,率团的青瓦台国家安全室室长郑义溶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朝韩决定于4月底在板门店举行第三次朝韩首脑会晤。

会上,郑义溶还表示,朝方已表明了实现半岛无核化的意愿,并提到若对朝军事威胁消除、朝鲜的体制安全获保障,朝鲜就没有理由拥核。朝方有意与美国开诚布公地为无核化磋商,以及恢复朝美关系进行对话。

对于这一表态,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罕见地表示,朝鲜感受到了制裁的压力,似乎“真诚”地愿意就停止核试验,与美国进行谈判。

韩国《中央日报》对此分析称,朝鲜积极展开对话攻势,与今年初开始,朝鲜对韩国的和平战略一脉相承。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可能是因为去年核试爆之后,朝韩关系陷入僵局,不得不释出善意化解危机。另有观点认为,金正恩想通过韩国,摆脱被国际社会孤立的处境。

《中央日报》还指出,韩国政府利用朝韩首脑会谈,在朝鲜与美国之间斡旋,希望不仅引导朝鲜停止挑衅,也要说服美国同意对话。然而,美国仍握有谈判与否的选择权。

责任编辑:张晨静
韩国 朝鲜 首脑 核武 朝鲜变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