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索契冬奥会开幕式闹乌龙,差点打下一架客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2 10:2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周日(18日),俄罗斯即将举行总统大选。俄民调指出,普京将以压倒性优势赢得连任。大选前一周,一部名为《普京》的纪录片在社交媒体发布。

片中,普京首度披露一段他所谓的“敏感机密故事”(sensitive story)。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期间,他原已下令战机击落一架遭劫持准备攻击冬奥会的客机,所幸后来证实劫机通报只是乌龙。

视频制作/观察者网 杜津

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片中普京回忆,2014年2月7日,就在他准备动身前往冬奥开幕式场地菲什特奥林匹克体育场(Fisht Stadium)时,接到负责冬奥会安保官员的电话。

这名官员在电话里告诉普京,一架由乌克兰飞往土耳其的波音737飞机被乘客劫持,劫机者声称他们在机上安置了炸弹,下令班机转向索契,此外相关劫机信息非常有限。

2014年2月7日,一架载有110名乘客、从乌克兰飞往伊斯坦布尔的飞机被土耳其空军F-16战机逼迫降落。一位乌克兰乘客声称有炸弹,要求飞往正在举行冬奥会开幕式的索契。(图源:视觉中国)

当时体育馆内有4万名观众、数千名选手及数十名各国领袖,正等着会向全球数十亿观众转播的开幕式登场。

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图源:东方IC

据同在片里受访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博尔特尼科夫(Aleksandr Bortnikov)称,当时俄军多架战机紧急升空。

亚历山大·博尔特尼科夫在片中接受采访(视频截图)

普京对采访者表示,他当时问了负责安保的官员有何建议,“对方答案一如预期,就是‘依照安保计划,击落飞机’,于是我说:‘那就按你们的计划来吧’。”

普京回忆,即便他在众目睽睽之下来到开幕式会场,有大约“5到7分钟”的时间,他无法告诉任何外国贵宾和官员正在发生的事。

万幸的是,终于又来了第二通电话,“同一位官员说,确认只是乘客喝醉胡闹,飞机很快会如期降落伊斯坦布尔。”

所有人都想知道,两通电话中间的这段时间,普京经历了什么?

面对这个问题,普京则表示:“这方面,我想还是不说了吧。”

普京在片中接受采访记者康德拉绍夫采访(视频截图)

据路透社报道,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昨日(11日)证实了纪录片中普京的描述。

纪录片中,普京还谈了些什么?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普京在片中还表示,俄罗斯不同意西方对其指手画脚,任何问题都无法通过最后通牒解决,只能通过对话解决。

普京指出:“他们一直试图告诉我们,我们的位置在哪里,我们不喜欢这个位置,也不同意这样安排。”

普京还在纪录片中回忆了自己小时候的往事,谈到最初不被少先队接收:“当然捣乱过。一开始不接收,后来接收了。开始练摔跤、桑博、柔道,慢慢地就有变化了,学习也好些了。”

普京透露,他练的第一项体育运动是拳击:“练拳击时鼻子被打伤了,还没治好就改练摔跤了。”

普京还谈到,父母想让他搞音乐,还送给他一个巴扬琴。“我从未听过父亲当着我的面说粗话。从未。”普京回忆道。

普京在片中说道,“我在高中时期决定要就职于安全部门,最好在情报部门。”“这个部门可以影响一系列战役进程以及数以千计民众的命运,这一直吸引着我,这是为祖国效劳的浪漫,扣人心弦,曾让我着迷。”

普京还讲述了自己的爷爷曾经为列宁做饭的事情:“我爷爷曾经是列宁的厨师,后来还为斯大林做过饭,地点在莫斯科郊区戈尔基的一处别墅”。普京还说道,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他的姥爷曾在俄罗斯奥地利战线参与作战。

谈到家庭教育时,普京说,他对两个女儿不总是很严格,但她们长大后都变成了工作狂,思考如何使国家变得更好,并同他讨论这个问题。

这部由俄官方电视台制作人操刀的纪录片,第一辑约两小时,11日在社交媒体发布。

据观察者网查询,包括“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社长德米特里·基谢廖夫以及纪录片采访人康德拉绍夫等人已在社交媒体分享。

康德拉绍夫推特介绍该片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日消息,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根据民调结果在Telegram频道表示,约69%俄罗斯人准备投票给现任总统普京。居第二位的总统候选人是俄共推举的格鲁季宁,获得7%受访者支持。居第三位的是自民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获得5%受访者支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雪
普京 俄罗斯 俄罗斯大选 劫机 冬奥会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