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博成韩国第5位遭检方调查的前总统:希望我是最后一个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14 10:0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韩国韩国国际广播电台(KBS)消息,当地时间14日上午,韩国前总统李明博以嫌疑人身份到检察厅接受调查,其涉嫌收受国家情报院特殊活动费及各种非法资金等110亿韩元(约合6528万元人民币)的贿赂。

李明博由此成为继前总统卢泰愚、全斗焕、卢武铉、朴槿惠之后,第五位以嫌疑人身份接受检方传唤调查的韩国前总统。KBS称,检方计划在一周内决定是否向法院申请批捕李明博。

当时时间上午9时许(北京时间8时),李明博离开首尔论岘洞私宅,乘坐车辆前往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他在抵达监察厅后,面对媒体记者简单说明立场,并向韩国国民致歉,称希望此次事件会是韩国历史上最后一次(前总统被调查起诉事件)。

14日上午,李明博讲话并道歉 @东方IC

据《韩国时报》网站报道,李明博说:“我今天怀着悲伤的心情站在这里,目前民生经济低迷,朝鲜半岛安保形式严峻,在这种情况下我的事情引发国民担忧,对此感到抱歉”,“作为前任总统,我想说的话很多,但我决定不作太多言语”。

@东方IC

现场记者质问,“向国民道歉是否意味着对自己的受贿嫌疑表示认同?”,李明博没有作答。

至今,检方对李明博的调查已持续5个月。今年1月,李明博曾召开记者会强烈谴责称,检方以清算积弊为由展开的调查是为了毁灭保守势力而进行的政治工作,也是对前总统卢武铉之死进行的政治报复。

据央视新闻报道,韩国检方将对调查全程进行录像,李明博接受调查的1001号房间也曾经是朴槿惠前总统接受调查的地方。据悉,李明博身披20多项嫌疑,当天的调查也将会持续数个小时,甚至直至深夜。

此前,韩国检方表示,将充分考虑李明博前总统身份,调查过程会给予李明博相应礼遇,在保证透明的情况下进行全面细致调查。

现年76岁的李明博曾在韩国现代集团工作近30年,此后历任韩国国会议员、首尔市长等职,于2008-2013年出任韩国总统。

被控近“20宗罪”

据新华网报道,李明博面临近20项罪名指控,包括受贿、挪用公款、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和违反选举法。按检方的说法,李明博涉嫌受贿超过110亿韩元(约合6528万元人民币),包括一桩涉及三星电子公司的利益输送案。

依照韩国法律,受贿1亿韩元(约合59.4万元人民币)或以上所适用的刑事处罚是至少10年监禁,最高刑罚为终身监禁。

近期,李明博的多名家庭成员和亲信因卷入多起案件遭搜查或拘捕。

其中一桩是“小金库”案,牵涉大世汽车附件有限公司(DAS)。这家企业最大股东和会长是李明博的长兄李相恩,而李明博受到指认,实际是这家企业的幕后老板。

检方怀疑,这家企业假借他人之名,设立总额120亿韩元(7124万元人民币)的秘密基金,以达到挪用公款和逃税目的。围绕这起案件,检方将要求李明博当面解释这家企业的不法行为。

另一桩是“进贡”案,牵涉韩国国家情报院。检方怀疑,李明博的多名助手定期收受国家情报院“进贡”资金,而这些资金是在李明博授意下流入总统府。

针对上述说法,李明博曾否认称,不知道有任何资金转入他本人或亲信手中。按他的说法,检方调查是文在寅政府的“政治报复”。

责任编辑:李东尧
韩国 李明博 检方 韩国总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