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成亚投行最大受益者 英媒惊讶:中印关系不挺紧张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9 11:09

【编译/观察者网 唐莎莎】据英国《金融时报》18日报道,虽然中印关系近段时间颇为紧张,但并不妨碍印度成为由中国发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最大受益者。

从2016年至今,印度已经将亚投行承诺资金的四分之一收入囊中。在亚投行承诺用于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43亿美元资金中,超10亿美元将归印度所有。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虽然中印关系紧张,但印度依然从亚投行获益颇多”,作者的惊讶在文章标题中便已溢于言表。

文章称,亚投行创立之初,印度的确是最早一批支持者之一。不过,近年来中印之间大小摩擦不断,尤其是去年的洞朗危机,中印两国对峙天数更是长达72天。

此外,因为担心中国在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等邻国的影响力逐步增大,印度拒绝加入“一带一路”。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印度却从一个由中国发起并倡导的银行获得了巨额投资……

至于为何会在亚投行上采取截然不同的态度,印度商务部并未向《金融时报》作出回应。但有分析人士认为,亚投行拥有84个成员国,代表着某种程度上的全球化,新德里对此感到很安心。另一方面,印度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上“非常迫切”。

亚投行官员称,愿意向印度提供基础建设资金的举动,有力地驳斥了所谓的“亚投行是北京政府的傀儡”一说。

“我老是需要应对一个问题,‘亚投行是中国人的银行吗?’当然不是。它是一个包括84个国家的多边银行。”亚投行副行长、原英国内阁大臣丹尼·亚历山大表示:“印度是最大借贷方,我们在印度的投资远超任何其他国家。

亚投行副行长丹尼·亚历山大 图自《泰晤士报》

他还说:“我们在印度推进的步伐和节奏是令人振奋的。这也证明,任何亚洲国家,不论其外交关系如何,都能够从亚投行获益。”

中国的一些专家则认为,印度加入亚投行就是准备接受“一带一路”的前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的教授王德华表示:“中国需要做的仅仅是耐心点,我确信印度最终会加入的。”

最后,文章对印度的投资进行了肯定,称将获得“高收益”回报。相比一些抓眼球的项目,像太阳能农场,亚投行主要关注印度基础建设的两大板块内容:电力和交通。

“我们对投资可再生能源项目感兴趣,”亚投行掌管战略的副行长乔希姆·冯阿姆斯贝格说,“我们必须要确保投资的项目可持续发展,把钱花在能起作用的地方”。

据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张中元介绍,目前亚投行共投资了3个金融中介类项目,分别是IFC新兴亚洲基金、印度基础设施基金、印尼区域基础设施发展基金;印度成为亚投行最大的借贷方,5个项目将近11亿美元。

张中元解释称,印度基础设施基金规模在7.5亿美元,其中亚投行投资1.5亿美元,基金主要投资印度的基础设施部门,包括能源及公用事业、运输和物流等。

我国外交部也多次强调,亚投行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多边开发机构;中方作为设立亚投行的倡议者,当然乐见亚投行发展壮大,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促进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使更多国家从中受益。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也曾表示,很高兴与亚投行第二大成员国印度在能源等基建领域合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千千
印度 印度经济 中国 中印关系 中印 亚投行 基础建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