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煽动越南对美日印澳投怀送抱:就差个政治体制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0 11:57

【文/观察者网 唐莎莎】越南要加入美日印澳,对抗中国?

为了遏制中国的发展,有美国媒体但见一点风吹草动,便开始挑唆中国与盟友之间的关系。而近日越南总理阮春福到访澳大利亚,也被别有用心的媒体用来鼓吹中越关系“渐行渐远”,煽动其改革“政治体制”,向“民主国家”美日印澳投怀送抱……

3月14日至18日,阮春福到访澳大利亚,参加由澳方主办的东盟-澳大利亚峰会。

19日,有美媒报道称,阮春福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举行会谈,并发表了《越澳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提及“对南海局势表示担忧”。

美媒报道截图

一提到“南海问题”,这家媒体便兴奋了,开始渲染越南近日与美、印、澳等国频繁且高调的接触,叫嚷着“越南应该早日加入美日印澳战略联盟对抗中国”。

越总理访澳就疏远中国了?

今年的东盟-澳大利亚特别峰会,是双方2016年以来的第二次峰会,也是澳方首次担任东道主。虽然越澳两国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并提到了南海,但没有出现很激烈的言辞。

3月15日,越南总理阮春福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会面 图自视觉中国

然而,美媒或许觉得这还不够刺激,开始拿此事大做文章。

3月初,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不是访问印度了吗?紧接着美国航母卡尔·文森号不是开到越南岘港了吗?再加上此次访澳,“美日印澳”四国差不多都凑齐了,日本那边暂时被“森友学园”耽搁了就先不提……

于是,美媒就这么“自导自演”,开始鼓吹“越南是要加入美日印澳联盟”吗?

不过,事实是“伙伴关系”也是分等级的。越澳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跟中越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澳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相比,差距并非几个字那么简单。

在与美日印澳等国发展关系的同时,越南也在很积极加强与中国的交流合作。

17日上午,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的消息宣布后,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在第一时间“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15日,我国驻越南使馆和越南外交部举办座谈会,商讨加快“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合作。

《越南经济时报》3月1日报道,据越南统计总局公布数据,2018年前两个月,中国仍然是越南第一大贸易市场。越南对华出口62亿美元,同比增长64.8%;进口94亿美元,同比增长24.4%。

……

而越澳两国之间的一次正常的“外交关系”推进,却被美媒大肆渲染,反而显得“小题大做”。

美国在越南刷存在感,中国很淡定

至于美国在越南的活动,报道更是大书特书,称两周前美国航母在1975年越战结束后首次访越,受访越南民众“普遍对美国海军的友好访问表示出了‘热烈欢迎’”。

3月5日,卡尔·文森号停靠越南岘港 图自视觉中国

不仅如此,报道还大呼“反对中国的情绪已深深地根植在越南人的国家认同中”、“越南应该早日加入美日等国的战略联盟,对抗中国的扩张主义”

而对意识形态的攻讦,则是美国媒体绕不开的话题。

报道中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11月首次在“印太战略”中提及越南,“越南应该抓住这个历史机遇,扩大与西方的接触,削弱与中国的联系”。不过,“政治体制”却挡在了越南和这些“民主国家”之间。

于是,报道最后“惺惺作态”地为越南的政治体制感到“惋惜”,煽动其迈出关键一步——“从一党独裁的共产国家转型为民主国家”

反观中国,对美国航母到访越南的反应则相当淡定。毕竟根据国际法,各国在南海享有航行自由;对于各国家之间发展正常关系、开展正常合作——包括军事交往,中方不持异议。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回应称,美国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对世界的和平与安全负有重要责任,越南也是本地区重要国家和中国的重要邻国。我们希望美越之间的军事交往对本地区和平与稳定有积极和建设性意义,而不是增添任何令人感到不安的因素。

专家:越南加入美日印澳联盟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表示,越南加入美日印澳联盟的可能性不大。

第一,越南的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跟这四个国家不同;第二,越南作为东盟的重要成员,推行的是大国平衡战略;第三,越南奉行多边外交,加入四国联盟与自身外交政策相矛盾;第四,如果加入该联盟,与中国的关系将走向全面对抗,这是越南所难以承受的。

此外,许利平还表示,虽然在阮晋勇任总理期间,越南曾出现过亲美、西化倾向,但阮富仲上台后对此进行遏制。目前,“亲美派”在越南社会并不占主流,仅是一股支流而已

2017年11月2日,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阮富仲会见特朗普

“至于美国方面对越南进行“和平演变”的意义到底有多大,还值得观察,毕竟越南战争是双方至今都解不开的疙瘩。虽然美越关系不断改善,但双方依然各有提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千千
越南 澳大利亚 美国 中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