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或举行美朝韩三国首脑会晤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21 16:2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韩联社21日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当天表示,根据情况的进展,可能会举办美朝韩三国首脑会晤。目前,朝韩、美朝首脑会晤事宜正在推进之中。

韩联社说,这是文在寅首次提及“美朝韩三国首脑会晤”。21日上午,文在寅参加青瓦台举办的朝韩首脑会晤准备委员会第2次会议时,作出了上述表态。他还强调,我们应该通过朝韩首脑会晤和今后的会晤,完全解决朝鲜半岛的核与和平问题。

韩国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21日表示,韩方向朝提议29日在韩朝边境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高级别会谈。当天,韩朝首脑会谈筹备委员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并做出上述决定。韩方计划派出三人规模的代表团,由统一部长官赵明均担任首席代表,青瓦台和国家情报院各派一人。韩方将向朝鲜提议讨论首脑会谈日程、议题和代表团构成等基本事宜。

问及为筹备韩朝首脑会谈的咨询团阵容,金宜谦表示,咨询团由20名元老级人士和25名专家组成,具体名单待敲定后再予公布。

他还表示,鉴于韩朝首脑会谈受到全球极大关注,政府将为国内外媒体进行报道提供积极支持,将在现场部署翻译人员,并安排韩朝问题专家接受国外媒体采访和提供咨询。

届时,政府将在韩朝边境板门店韩方一侧的自由之家设置小规模新闻中心,大规模新闻中心则设在京畿道高阳市的韩国国际展览中心(KINTEX)。

韩国总统文在寅 东方IC 图

此前,6日结束访朝的韩国特使团首席特使、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表示,韩朝商定于4月底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韩朝首脑会晤。作为韩国总统特使访美的郑义溶8日在美宣布,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同意5月底以前会面。

据新华社19日报道,美国国防部19日宣布,美国与韩国的年度联合军演“关键决断”和“秃鹫”将于4月1日重启。

美国国防部称,美军方已将军演日程安排及其防御性质告知朝鲜方面。根据规程,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将对演习进行观察,确保演习不违反朝鲜停战协定。

朝鲜目前尚未对美韩重启军演作出回应。

本月5日和6日,韩国总统文在寅派遣的特使团受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见,朝方明确表达了半岛无核化的意愿,并有意同美国展开对话。另据韩国媒体援引韩方高层官员的话报道,金正恩对美韩4月将举行与往年规模相仿的联合军演表示理解。

自1953年朝鲜半岛停战以来,美韩每年都会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包括春季的“关键决断”“秃鹫”联合军演。朝鲜一直不满韩美军演,将其视作敌视朝鲜的威胁性举动。

新华社3月7日报道分析,朝韩决定举行首脑会晤向外界释放了积极信号。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开始高度关注朝美双方是否能尽快启动对话。有媒体评论说,要实现半岛形势的根本转圜,朝美作为朝核问题的主要当事方,直接对话同样不可或缺。

文在寅政府希望以朝韩对话为驱动,推动朝美实现对话,以缓解朝韩军事紧张和构建持久和平体制,并将南北关系和朝美关系比喻为“两个车轮”。

中方对此也有评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副秘书长、发言人张业遂日前表示,如果把朝韩关系和朝美关系比作两个轮子的话,我们希望朝韩关系这个轮子能够继续转下去,希望朝美关系这个轮子能够尽快地转起来。

分析人士认为,朝韩对话将对朝美对话产生促进作用,这与中方倡导的“双轨并行”思路相似,也就是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两条轨道,按照同步对等原则一并推进,最终一揽子解决,以实现半岛的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王慧
韩国 朝鲜 文在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