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前总统李明博被批捕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2 22:2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韩国时报》报道,韩国首尔地方法院22日晚间发出对前总统李明博的逮捕令,并认定其可能销毁与腐败调查相关的证据。

在法院做出裁决后,李明博被从他位于江南区的家中带走,押往首尔东部拘留中心。

李明博/资料图 @视觉中国

韩联社称,李明博沦为继全斗焕、卢泰愚、朴槿惠之后第4位涉腐被捕的韩国前总统。因朴槿惠已于去年3月31日被逮捕,韩国时隔23年重现两名总统同时入狱的情形。

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19日曾向法院提请逮捕韩国前总统李明博,认定其是汽车部件制造商DAS的实际拥有者。检方表示,鉴于案情重大,涉贿金额巨大,且嫌疑人否认大多指控,有拉拢串供或毁灭证据之虞,应当提请批捕。

据《韩国时报》报道,法院原计划22日传唤李明博,就检察官的指控接受质询,但李明博拒绝出席,并称自己已经在3月15日的质询中对检方进行了充分的说明。

而检察官也并未强迫其出庭,并说:“放弃在法庭上陈述自己立场的机会,并不意味着李明博会逃跑,他有权不参加讯问。”

不过,法院根据检察官提供的文件以及李明博的法律顾问的论据,审查了检方逮捕请求的合法性。“很明显,嫌疑人不想参加听证会,我们将跳过质询程序,决定是否签发逮捕令,”一名法官说。

根据检方向法院提交的逮捕令申请,李明博共涉嫌12项罪名,包括收受贿赂、挪用公款、逃税漏税、滥用职权等。检方表示,李明博涉嫌收受巨额贿赂110亿韩元(约合0.65亿元人民币)、通过实际控制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DAS公司设立约350亿韩元(约合2.1亿元人民币)的秘密基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韩国 李明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