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敏在缅甸联邦议会选举中赢得选票超过半数 将当选总统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28 14:0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新华社快讯:温敏28日在缅甸联邦议会选举中赢得选票超过半数将当选总统。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在缅甸前总统吴廷觉于3月22日宣布辞职之后,3月28日上午,缅甸议会举行总统选举,636位议员参加投票,在全部的632张有效选票中,原议会人民院议长温敏以403票当选缅甸总统,吴敏瑞和亨利·班提育分别以211票和18票当选为第一和第二副总统。

《缅甸时报》报道截图

据《缅甸时报》报道,现年66岁的温敏(U win Myint)将取代吴廷觉成为缅甸新总统,吴廷觉上周已经辞职,并在脸书表示“想休息”,曾有传言称他健康状况不佳。

报道称,温敏曾是一位职业律师,是执政党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民盟,NLF)中央执行委员会成员,缅甸人民院(下院)议长。

温敏(图源:视觉中国

《缅甸时报》报道称,预计温敏将进行政府改革。由于缅甸政治和经济改革进展缓慢,政府一直受到外界批评,此外,国际社会对政府处理若开邦危机的批评也越来越多。

据报道,缅甸国务资政兼外长昂山素季也出席了当天的选举活动。

新总统“诞生”之路

3月21日,缅甸总统府发布公告,宣布缅甸联邦共和国国家总统吴廷觉“因想休息”自愿从2018年3月21日起卸任总统职务。联邦政府随后依照宪法第73条(b)启动新总统选举工作。

3月21日,同日,在总统吴廷觉宣布辞职后的很短时间后,时任人民院议长的温敏也通过副议长在议会上宣布辞职。

3月23日,人民院议会依照《国家总统、副总统选举法》和《国家总统、副总统选举法实施条例》选举出新任总统候选人。民盟议员温敏以273票对27票,战胜另一名巩发党议员吴当埃,当选人民院的新总统候选人。

3月26日,缅甸联邦议会总统资格审查委员会在当日确认,联邦议会人民院议员团推举的温敏具备担任总统所需的资格和各项能力。

3月28日,在缅甸联邦议会选举的新任总统投票中,温敏以高票当选缅甸新总统。

新总统温敏

据缅甸中文媒体《金凤凰报》介绍,温敏,现年66岁,在民盟中央执行委员会任职多年,是昂山素季值得信赖的“亲信”之一。

温敏毕业于仰光大学,曾任最高法院律师。1988年参与国家民主化运动,并因积极参与民主和人权运动而被时任当局关押过3次。1995年,他被任命为民盟法律委员会秘书长,2010年开始担任民盟中央执行委员会成员,2014年担任民盟发言人。

早在1990年的那次多党制民主选举会中,温敏就曾当选伊洛瓦底省达努彪(Danubyu)第一选区人民院议员。2012年补选时,他当选伊洛瓦底省勃生选区人民院议员。2015年大选后,被任命为人民院议长。

对于温敏担任人民院议长时的工作成绩,有议员评论其积极地推动反腐工作和打击毒品工作。

报道称,新总统的行事风格,在2016年2月24日举行的一次人民院议会上可以得到很好的体现。当日,时任人民院议长温敏就出席会议的议员在会议时间内无故缺席事件而震怒。他当庭严厉表示,将要进一步彻查了解这些未投票参与议员为何缺席。

当日,温敏说,能够当选议员,这是缅甸人民赋予的权利,身上肩负的更是责任和义务。拥有议员身份代表了要为人民发声。正如昂山素季此前在第二届议会议员培训班所强调的,“所谓议会,就是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贡献的地方,而议员,是人民的代表。大家要记住,我们是代表民众参加议会的议员,而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前来参加会议。人民的代表需要向着人民,不准只看着自己群体的利益。”

《金凤凰报》介绍称,关于新总统夫人的信息并不多,目前了解到的是,温敏的夫人名叫杜秋秋(Daw Cho Cho)。杜秋秋父亲在伊洛瓦底省达努彪镇区经营一家碾米行业,拥有碾米厂。

将成为昂山素季“新臂膀”

《金凤凰报》援引评论指出,总统的更替虽然存在一定程度的“突然性”,但并非“偶然”。其一,前总统吴廷觉的身体出现状况已非短时间问题,作为执政党的民盟已有充足的准备时间和相应的预案,新总统温敏(时任人民院议长)与前总统吴廷觉同一天辞职就是印证。

其二,民盟拥有联邦议会多数议席,对议会有着实际主导权。而政府的实际掌控权仍然在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手中。因此,缅甸的权力格局不会发生改变,民盟政府的政策走向也不会有大的转变。

民盟中宣委书记在评价温敏时说道,“他在担任人民院院长时很好的完成了他的工作,最主要的就是,他与昂山素季在工作上都是统一步调的。”也就是说,温敏也将会向前总统吴廷觉一样,总体忠实执行昂山素季和民盟的政策。

但是也要看到的是,温敏未来出任总统后,昂山素季和民盟政府的施政仍会继续面临巨大压力,包括民族和解、若开邦“危机”、经济增速放缓等问题仍将是重要难题和挑战。但只要在民盟政府和温敏在余下三年的任期里加倍拼搏,实质性地推进和平进程,实现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民盟仍然能够为下次全国大选累积政绩资本,争取到民意的支持。

责任编辑:马雪
缅甸 缅甸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