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韩商定于4月27日举行首脑会谈 中方回应

来源:外交部网站等

2018-03-29 13:52

在今天(2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朝韩今日在板门店举行高级别会谈,商定于4月27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举行朝韩领导人会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今天朝韩双方举行高级别会谈并商定朝韩领导人会晤日期,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对朝韩双方为此所作努力表示赞赏。作为半岛的近邻,中方一直乐见看到朝韩双方展开对话,改善相互关系,推进和解合作,因为这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有利于半岛局势走向缓和,有利于促进本地区和平与稳定。

今年以来,朝鲜半岛形势发生积极变化,对话正在重新成为半岛问题的主旋律。众所周知,这正是中方一直坚持和推动的。我们希望,对话的势头能够延续,和平的局面能够延续。我们也呼吁有关各方都一起来支持半岛北南双方改善关系,共同为劝和促谈作出切实努力,推动半岛无核化和政治解决半岛问题的进程,让和平稳定、发展繁荣成为半岛和地区形势的背景板。

此前报道:

据韩联社29日报道,朝韩29日举行高级别会谈,商定于4月27日在边境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首脑会谈。当天,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和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作为首席代表出席高级别会谈。

据悉,首脑会谈将讨论韩半岛无核化、缓解军事紧张、建立永久性和平机制,但议题不设限。

在本月初,韩国总统文在寅特使团访朝时,朝韩就4月底在板门店和平之家举行首脑会谈达成一致,29日的高级别会谈又敲定了首脑会谈的日期。报道称,双方将于4月4日在板门店举行工作会议就礼宾、警卫、新闻报道等首脑会谈细节进行讨论。

这将是朝韩第三次举行首脑会谈,前两次分别是2000年6月韩国总统金大中和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2007年10月韩国总统卢武铉和金正日举行首脑会谈。

自从平昌冬奥会以来,半岛局势持续回暖。

在本月初韩国特使团访朝结束后,文在寅又派人分别访问美国及中国、俄罗斯、日本,介绍有关访朝结果。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接见韩国总统特使、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时表示,我们期待南北首脑会晤和朝美对话顺利举行,并在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和相互关系正常化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25日至28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访华,这也是其作为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习近平在与其会谈时也指出,在半岛问题上,我们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而韩国政府对中朝首脑会谈也表示欢迎。韩国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今天表示,中方通过此次会谈参与半岛和平的相关讨论,将有助于半岛局势稳定。期待接下来的韩朝首脑会谈和朝美首脑会谈为实现永久性无核化、半岛和平体制创造出历史性的转机。

与此同时,在今明两天,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访问韩国。

责任编辑:李丕
朝鲜 金正恩 文在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