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西藏流亡政府”在印度遭“冷落”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2 11:5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西藏流亡政府”在印度越来越遭到“冷落”。

继印度禁止藏人与达赖喇嘛在首都新德里举行纪念“流亡60周年”集会之后,达赖喇嘛访问印度锡金邦的行程被取消,上周六的“感谢印度”活动也从新德里被“赶到”偏远的达兰萨拉,印度高官也被当局要求禁止参加。

据路透社4月1日报道,“感谢印度”活动原本计划在3月31日新德里举行,最终却转移到偏远小镇达兰萨拉。报道称,印度正试图避免与中国爆发对峙冲突。

路透社报道截图

另据《纽约时报》报道称,印度外长斯瓦拉吉此前发出指令,敦促印度官员放弃其收到的活动邀请,并直言不讳地表示,该活动时间为“敏感时间”,与中印缓解紧张关系的努力相冲突

随后,主办方自觉撤回向印度高层官员发出的邀请,并将活动地点搬回达兰萨拉,即“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

达兰萨拉 图自视觉中国

路透社报道称,“官方层面上讲”,新德里表示并没有在达赖喇嘛问题上改变立场。不过,当天印度官方仅派遣文化部长出席活动。

另据《印度时报》报道,执政党印度人民党总书记马戴夫当天在活动上表示,从当年的尼赫鲁总理,到如今的莫迪总理,印度一直贯彻“一个中国”原则,印度与西藏之间的联系“只有很少的政治成分,更多的则是精神、宗教以及文化上的联结”。

对于印度政府与过去大相径庭的态度,“西藏流亡政府”的表现似乎很“善解人意”。

“西藏流亡政府首席噶伦(总理)”洛桑桑杰对此表示:“印度政府这么做是有原因的,接下来几个月是敏感时期,我们完全表示理解和尊重,完全谈不上失望。”

而达赖喇嘛则继续渲染着所谓的“印度和西藏间的深厚情谊”,“有信心能预见未来如何成形”。

达赖在印度遭冷落

中国政府和平解放西藏后,达赖喇嘛于1959年逃往印度,并于1960年建立“西藏流亡政府”,但至今尚未被任何主权国家所承认。

据路透社3月29日报道,有印度官员称,往年印度对达赖在印度国内活动或出国旅行都采取“纵容”态度,但上周取消达赖喇嘛到访印度锡金邦的计划,是为了避免冒犯中国。

“我们正在推进中印关系,2017年发生的事将被抛之脑后。”一名印度政府内参与对华政策制定的消息人士称,核心问题是“保持敏感”,避免让分歧转化成争议。

路透社还表示,中国谴责达赖是危险的分裂分子,他在印度的活动一直都是中印两国摩擦的根源,也是印度能够刺痛中国的工具。在意识到对华强硬态度根本不起作用之后,莫迪政府如今改变策略,这也让达赖喇嘛遭到冷遇。

印度前大使斯特丹则表示:“通过西藏问题能够刺激中国,但如今对我们来代价太大,正在惩罚我们”。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学者次仁释迦向CNN 表示,在中国对印度周边国家的影响力与日俱增的背景下,西藏对新德里来说只是一个小问题。“印度意识到西方对西藏问题的关注正在逐渐减少。

《纽约时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说法称,总体而言,在达赖喇嘛和其他问题上,印度对中国的态度已经明显变得更加谨慎了。

“这不是绥靖政策。中国已改进了自己在所有洽谈上的相对地位,”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印度中心负责人拉贾·莫汉说。“印度的主要目标是,在避免对抗的同时,管理好两国之间的关系,同时给自己留出空间,得以发展、赶上并提高自己讨价还价的地位。”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霍尔斯拉格则表示,印度越来越不愿意与流亡藏人打交道,因为印度的经济力量越来越弱。“莫迪的假设是,中国的投资对实现其发展印度基础设施和工业的计划至关重要,因此也对增加他赢得下次选举的概率至关重要。印度人想要的是就业机会,而不是与中国对抗,这才是关键所在。

中方:推动中印关系继续沿着正确轨道不断向前发展

对于印度政府近日展现出来的友好态度,外交部发言人3月29日表示:“近一时期以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印关系保持着积极发展势头,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

他强调,中国愿同印方一道,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指引,保持各层级交往,继续增进政治互信,拓展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推动中印关系继续沿着正确轨道不断向前发展。

据路透社报道,接下来还有一系列印度对中国的访问。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将在本周到访中国,印度外长斯瓦拉吉预计也将于4月对中国进行访问。

此外,印度总理莫迪6月将出席在山东青岛举办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并与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千千
印度 中国 中印关系 西藏 西藏流亡当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