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洋垃圾”禁令实施3个月 韩国人因“垃圾成山”打起来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3 08:4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韩媒报道,自1日起,韩国可再利用垃圾回收企业开始拒绝回收废塑料和废泡沫塑料等,首尔和周边地区居民陷入混乱之中。

4月1日上午,在首尔市龙山区一小区,塑料垃圾被成堆弃置。(图源:韩联社)


当地时间2018年4月2日,韩国京畿道光明市,回收垃圾堆积成山。(图源:视觉中国)

据韩国《东亚日报》报道,首尔和周边地区部分集体公寓内贴出了“从4月1日开始无法回收塑料和泡沫塑料”的告示。相关地区的市民们正在呼吁制定对策,“把塑料扔到垃圾从量收费制的袋子里是违法的,到底该怎么办呢?”

韩国一小区贴出告示,“今天开始,不收塑料垃圾”。(图源:视觉中国)

据报道,很多居民将废塑料或泡沫制品等扔在回收站,之后却无人回收,越堆越多。一些小区物业人员随后禁止居民丢弃塑料垃圾,双方因此发生冲突。

4月1日,京畿道金浦市一处小区内,70岁高龄的一位居民,执意要丢弃塑料垃圾,不料与前来劝阻的66岁保安发生口角。醉酒的他,径直朝保安的脸上挥了几拳。结果,保安被打成重伤送院,施暴者则遭到警方立案。

2日下午,韩国环境部官员在京畿道光明市一小区视察。(图源:视觉中国)

《东亚日报》称,这一混乱局面与中国1月开始停止进口“洋垃圾”的政策有关。

报道称,韩国国内可再利用垃圾企业向中国出口受阻,而发达国家的可再利用废物流入韩国国内,导致供应量急剧增加,废纸、塑料、废铁等价格暴跌。

在此期间,可再生资源利用企业们在回收废纸和塑料等的同时,顺便拿走了“不值几个钱”的塑料和泡沫塑料。但塑料和泡沫塑料的回收费用比进口更大,“就是说对清理这件事儿连想都不敢想”。

面对持续的混乱,韩国政府终于坐不住了。

据韩联社2日报道,韩国环境部和地方政府曾表示,洗净的塑料垃圾和白色聚苯乙烯(通常被用来做一次性饭盒)可被正常回收,但基层的物业管理机构担心垃圾泛滥要求居民不要投放塑料垃圾。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2日表示,将迅速规范垃圾回收乱象,解决民众生活不便,总统府上午已就此进行深入讨论,将尽快与有关部门商议对策。

韩国环境部2日也表示,与垃圾清运行业协商决定,首尔市、仁川市、京畿道的所有48家公司今起照常回收废弃的饮料瓶、发泡餐盒等塑料垃圾。

为避免酿成垃圾泛滥危机,韩国环境部向行业充分说明针对可回收塑料垃圾的补贴政策后,促成其与各社区续订垃圾清运协议。韩国环境部将检查并纠正非法拒收垃圾的行为。

韩国环境部还设法恢复因出口受阻、价格下跌而萎缩的垃圾回收市场,并倡导文明环保垃圾分类降低回收成本。

2日上午,韩国光州垃圾场中,未处理的回收垃圾堆成山。(图源:韩媒)

不过,据《东亚日报》分析,韩国国内可再利用废物处理结构是,首先民间企业在住宅或公寓回收可再利用产品,之后由中间商进行分类,处理后,将其转移到国内外制纸、制钢企业等。由于没有政府介入的余地,即使可再利用产品的价格变得不稳定,也很难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

3月26日,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在记者会上就“洋垃圾”相关的提问表示,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制度管理改革,是中国政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的一个重大举措,这也是中国政府根据国际法所享有的权利,得到广大中国人民的坚决支持。

责任编辑:马雪
韩国 洋垃圾 垃圾处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