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募兵花招过头,“国防部”发话:严禁轻佻!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3 11:2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由于台军将招募压力下放到基层连队,为了解决募兵问题,基层士兵使出浑身解数,又是打“美女牌”,又是扮佛求“有缘人”,还把广告做到了夹娃娃机上。

种种怪招不但台湾民众看不下去,台当局“国防部”也终于坐不住了,放话称:严禁官兵轻佻文宣招募。

台军面临募兵困境  图自台媒

4月1日,台湾《联合报》发表社论,指出“美女牌”这种招数显示出台军“兑现募兵支票困难已落至竭泽而渔的窘境”。4月2日,台当局“国防部”在其官网发布公告,回应相关报道。

公告指出,2012年“募兵制”实施计划订定志愿役人力目标为90%,目前台军兵力总员额为21万5千,扣除维持员额(学生、入伍、受训、住院调疗及留职停薪)1万9千及文职、聘雇(7千9百余人),军职编制计18万8千余人。以计划目标90%计算,需16万9千余人,推估近3年人力成长,预判2018年底志愿役兵力可达15万2千余人,编现比为81%,尚缺1万7千余人。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观看台军演习  图自台媒

“国防部”称,截至3月底各项招募班队成效均较去年有明显成长,鉴于近期部份个别街头招募活动与轻佻文宣等不当行为,“国防部”于3月30日邀集全军旅级以上单位主官(管)召开检讨会,要求台军招募文宣应以强调守护家园、保卫“国家”的“台军核心价值”与“军人专业特性”为主轴。严禁官兵在街头倡导、摆摊及实施网络轻佻文宣招募作法,以免影响军人形象。

最后,“国防部”不忘呼吁台湾民众给与支持与鼓励。

台军招不到兵已经不是秘密,甚至沦落到众人嘲讽,近期引起最大争议的是女兵打出“美女牌”募兵。

3月13日有媒体报道,一位台军陆军现役陈姓女士官,在个人脸书账号分享募兵信息,除了宣传当兵的各项福利,文章开头就以“我想找个人陪我,你愿意吗?”破题,还留下个人的电话、社交账号等信息。

图自台媒

这条募兵广告曝光后,引发台湾网民讽刺:“招募军人得靠女性这种话来招?”“这样招募到的台军,不奸淫掳掠才怪呢!”“台军人才招募广告越来越猛了”。

还有台军8军团的两名女兵,化着妆、穿上裙子奇短的军常服,嘟起可爱小嘴一起合影,配文称“新来的妹子,我们未来会更好的”,并打上“陆军八军团”、“欢迎加入台军”的标签。

图自台媒

另一名李姓女军官为招募1年期军官,也在社交媒体贴出自己的军装照,照片中人大眼加齐刘海。配文则是一句“请让我为您服务”并附上个人社交账号。还打上“求分享”、“军人”、“打工”、“招募”等标签。

不过报名当兵的没出现,却等来一堆想“一亲芳泽”的人,让这名女军官觉得非常不舒服,又在社交网站贴文称被性骚扰,还要“保防快来查”。

图自台媒

除此之外,又有网民发现,一名叶姓女士官把军装与生活照贴在一台满是弹药、手榴弹造型储蓄罐的夹娃娃机里,同时附上1年期志愿役军官招募的信息和个人社交网站联络方式。有网友评论称“好想把照片夹出来”。

图自台媒

比起女兵大打“美女牌”,男兵则走起“佛系”路线。一名李姓上士组长贴出他自创的“马祖佛系招募员”宣传照,图中他身穿迷彩服盘腿坐着,四周环绕着一圈“佛光”,前方摆放着香炉。图说中写道:不欺骗、不夸大、不洗脑、不做作、不强迫,只要缘分到了,自然而然就有人报名加入。

这名男兵还配文称“佛度有缘人”,堪称募兵界的一股清流。

图自台媒

4月1日又有台媒报道,网络流传一名台湾空军军官在某连锁卖场外,顶着烈日摆摊募兵,在乏人问津下,军官和摊位显得“形单影只”,引台湾网民质疑:招募士兵,怎么沦落到跟摆摊算命一样?还有网民评论称“我真的觉得很想哭”。

图自台媒

台湾地区自2018年元旦起不再征召一年制义务兵役,2018年底台军常备部队将完成全面志愿化,这也导致台军招募压力大增。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为了填补台军人力黑洞,“国防部”先取消了志愿役官兵的中英文口试,又把志愿预官役期降至一年。

对此,《联合报》评论称,既然高层不惜削足适履,基层单位也上行下效把脑筋动到女性士官兵头上,要她们担任“招募花瓶”,也就毫不足怪。

责任编辑:王恺雯
台军 募兵 台湾 征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