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落后中国 印度要给尼泊尔搞基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8 11:37

【文/观察者网 王慧】据印度时报4月7日报道,尼泊尔总理奥利(K.P. Oli)4月6日开始对印度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在此期间,印度和尼泊尔同意加强互联互通领域的合作,双方决定在贸易和过境协定框架内修建两国间的内陆航道和铁路。印媒指出,这是对中国基础设施“进攻”的积极应对。

奥利与莫迪 加德满都邮报 图

报道称,莫迪和奥利进行了广泛的会谈,旨在“平等、互信和尊重”的基础上,全面加强接触,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

印媒指出,为了积极应对中国的基础设施“进攻”,印度将在尼泊尔的加德满都和印度比哈尔邦的拉克鲁(Raxaul)之间修建一条至关重要的跨境铁路,将尼泊尔与印度铁路系统连接起来,而单独的河流运输系统则可以给尼泊尔一条通往海上的道路。

印度外交部在声明中表示,“在综合考量两国地理位置和内陆航道的发展潜力之后,两国领导人做出重要决定:在贸易和过境协定框架内,开发内陆航道,为尼泊尔提供更多的海上通道。”

“这项新倡议将提高货物的成本效益和运输效率。尼泊尔总理指出,两国将增加的互联互通对尼泊尔商业和经济的发展有巨大的影响。”

印度外秘顾凯杰(Vijay Gokhale)告诉记者,这一项目将是印度和尼泊尔之间的“游戏改变者”(game changer)。

两国同意加快在尼泊尔的项目实施速度,这也能在印度2018年的预算中得到证实。印度将其2018年在尼泊尔的支出预算提高了73%。

尽管中国在印度和尼泊尔之间的讨论中一直处于背景位置,但顾凯杰强调,“中国”和“一带一路”并没有在莫迪和奥利之间的讨论中出现。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几个月前刚宣布,中国承诺在2022年之前完成日喀则-加德满都铁路。

印度时报7日报道指出,印度承诺在一年内完成加德满都-拉克鲁铁路线调查,并在不久之后确认时间表和筹资方式。

据路透社报道,分析人士说,印度最近的举动是受到了中国在尼泊尔扩张的基础设施项目的刺激,这两个亚洲巨头都在争夺影响力。

尼泊尔的官员们表示,他们已经在与中国谈判关于西藏延伸到尼泊尔的中国铁路网,这是尼泊尔去年加入的“一带一路”计划的一部分。

官员们称,开发内河航道的计划将使尼泊尔货物获得更多的海上通道,并促进其贸易。

奥利与莫迪的此次会晤成功消除了两国自2015年印度封锁以来双边关系中的痛苦。

同时,莫迪也接受了访问尼泊尔的邀请。顾凯杰说,这将会在今年进行。

奥利告诉莫迪,尼泊尔政治斗争的阶段已经结束,他们正在进入一个稳定的新时代。他说这次访问是“历史性的”,在尼泊尔的新宪法公布后进成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慧
印度 尼泊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