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朴槿惠政府文艺界黑名单首次曝光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10 20:12

据韩联社4月10日报道,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旗下官民联合“文艺界黑名单真相调查及制度改善委员会”(以下简称“真相调查委”)10日举行记者会表示,2015-2016年朴槿惠政府推进的“韩法交流年”相关活动中,联名发表时局宣言的9473名文艺界人士被排除在政府补助对象之外。这是引起黑名单事件的文件首次公开。

报道称,真相调查委当天公开了包含时局宣言者名单的全部文件,共60页(A4纸),被拉黑者分为4类,发表敦促废除政府“世越”号执行令宣言、“世越”号时局宣言、支持总统候选人文在寅宣言、支持首尔市长候选人朴元淳宣言的人士都在其列。真相调查委发言人指出,在调查“韩法交流年”黑名单事件时掌握相关文件,多名相关人士供述名单上的人士被排除在政府补助对象之外。

调查显示,前总统朴槿惠执政时的2015年4月,总统府青瓦台教育文化首席秘书室指示文体部梳理和报告该名单,后来青瓦台指示将名单上的全体人员排除在政府项目补助对象外。文体部一名官员在接受调查中透露,文体部各部门发放补助前反复使用该名单,这不仅是单纯的名单,而是黑名单。2016年10月一家媒体暴露9473人名单,引起轩然大波,而时任文体部长官赵允旋和文体部予以否认。

真相调查委认定,朴槿惠执政时青瓦台指示推进“韩法交流年”相关文艺活动和项目时适用黑名单,情报部门也介入执行环节,并就此进行伺察。

真相调查委认为,鉴于“韩法交流年”活动项目规模较大,且多数活动在国外举行,尚未暴露的对民监察、审查、遭排斥事例应该不少。

“韩法交流年”活动旨在纪念韩国和法国建交130周年,从2015年9月到2016年12月在两国主要城市举行,涉及领域包括展览、演出、文学、电影等,预算总额达1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900万元)。

责任编辑:于文凯
朴槿惠 韩国 黑名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