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总统府称朝韩双方正讨论达成半岛全面和平协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18 13:0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韩联社4月18日消息,青瓦台高级官员在公开会见记者是表示,将在韩朝美等半岛问题当事方之间的首脑会谈上讨论通过发表韩国战争终结宣言实现韩半岛停和机制转换。

该官员希望韩朝之间首先达成某种协议,但光有韩朝协议还不够,如有必要可以谋求达成韩朝美三方协议,如果还不够,可以谋求韩朝美中四方协议。

该官员还称,即使韩朝首脑会谈不能在协议文本中明文写入终结战争这一表述,至少希望就禁止敌对行为达成协议。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上月曾对到访的韩国特使团表示,朝鲜无意对韩国采取任何军事措施。

该官员指出,韩朝首脑会谈不仅商议发展韩朝关系,还要为朝美首脑会谈的成功创造条件,要建立和平机制就要设法消除朝鲜的担忧,寻求符合朝鲜期望的办法。

半岛军事分界线两边的美韩军与朝军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朝韩两国领导人金正恩与文在寅将于4月27日在板门店举行会晤,而韩方确定的主题正是“和平,新的开始”,似乎与朝鲜半岛和平架构的说法有所关联。美国CNBC也援引韩国《文化日报》的消息称,韩方期待能够在首脑会谈上签署和平协议。韩国文化部长都钟焕说:“应该在首脑峰会上签署和平条约,以便我们能够构建和平,确保和平共处。”不过,他也称:“目前尚不清楚能否在此次峰会上实现这一目标。如果不能,他们应该再次会晤,签署条约。”

从理论上来讲,目前朝鲜半岛南北双方仍然处于停战状态而不是和平状态。1953年7月27日由中国人民志愿军,朝鲜与“联合国军”签订的《朝鲜停战协议》在序言中称,签约的目的是“为停止造成双方巨大痛苦与流血的朝鲜半岛冲突,并旨在确立足以保证在朝鲜半岛的敌对行为与一切武装行动完全停止的停战,以待最后和平解决的达成”。

然而,此后朝鲜半岛虽然没有再次爆发大规模战争,却也没能够实现真正稳定的和平。反而是南北双方都曾经在不同时期宣称或者威胁要退出《朝鲜停战协议》。

不过,实现半岛和平协议尚有一些法律上和现实上的问题需要解决。由于当年韩国并未在《朝鲜停战协议》上签字,而所谓“联合国军”也已经被联大勒令解散,和平协定的法理构建和其与《朝鲜停战协议》的继承性尚需斟酌。而对于朝韩双方来说,绕过美国达成和平协定是不可能的,因此接下来朝鲜与美国的磋商和可能于5月份到来的特朗普-金正恩会面就显得尤为关键。

据《南华早报》报道,关于这一问题,美国总统特朗普在4月17日表示,他赞成韩国试图与朝鲜结束战状态的努力。“他们对结束战争状态的讨论当然可以得到我的祝福",特朗普说,“但如果没有我们,特别是没有我,我猜你们一定会说,他们什么也讨论不成”。

“和平,新的开始”——4月27日朝韩首脑会谈主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朝韩关系 朝韩 朝鲜半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