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克文:特恩布尔称“澳大利亚人民站起来”是公开给中国人一拳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23 16:52

【文/观察者网 王慧】去年12月,澳大利亚总统特恩布尔公开用中文喊出“澳大利亚人民站起来了”,指责中国影响力正干预澳大利亚政治,澳大利亚政坛发生一系列“反华闹剧”。

据《澳大利亚人报》23日报道,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日前在接受天空电视台采访时指出,特恩布尔对中国的这种“极其糟糕”的行为是公开“给了中国人一拳”,正在破坏与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之间的关系。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 观察者网视频截图

目前,特恩布尔正在欧洲讨论与欧盟签署自贸协定的可能性。

陆克文说,这样的协商是一件“好事”,但不应该以牺牲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为代价。

“我们可以称其为‘西方自由资本主义的复兴’,这对于我们这些西方民主国家而言是个好消息”,陆克文告诉天空电视台。

“但我与特恩布尔意见相左的地方在于,他似乎认为这样做就自然而然地意味着,公开给中国人一拳是个明智的决定。所以他在去年12月做出了及其可笑的举动——向北京宣布澳大利亚人终于站起来对抗中国人了。”

“这是中澳两国关系‘脱轨’的主要原因。他可以与欧盟谈判,但不应该在中澳关系上做出那种极其糟糕的行为”。

陆克文说,特恩布尔正在破坏澳大利亚与中国的贸易关系。

“几周前我在北京,无论我走到哪里,人们都会问我:‘澳大利亚发生什么了?特恩布尔为什么这么说?’”

难道他不明白他所说的这句‘澳大利亚人民站起来了’几乎是对1949年毛泽东说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句话的嘲笑吗?那时的中国刚刚经历了一百多年的外国殖民和占领。所以在北京看来,这种无端的侮辱超出了中澳之间‘正常的紧张关系’。”

“在我任职期间,中澳也有过‘紧张关系’。我们都已经处理了。很多情况下,我们同意中国的观点,有时候我们也不同意,但是这是一种平衡关系。”

“特恩布尔这么做,我认为是出于‘达斯特阿里事件’(观察者网注:达斯特阿里,工党参议员,与华裔商人私下谈话时提醒对方手机可能被澳安全部门监听,被指“通共”)造成的国内政治原因。因此,特恩布尔选择用“巨大的火焰发射器对准北京”,希望将工党卷入争端之中,并试图在澳中关系之间‘点火’。”

“他确实在这么做。我认为,现在需要的是像外长毕晓普(Julie Bishop)这样有清醒头脑的人,可以直率地扑灭火焰,让中澳关系重新走上正轨。”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

陆克文担任总理期间与中国的关系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在2009年12月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全球气候变化大会上,陆克文曾失控对中国爆粗口,令其对华友好的形象蒙上污点。

他与特恩布尔的关系也不稳定,尤其是在特恩布尔拒绝支持陆克文竞选联合国秘书长一职之后。

特恩布尔认为陆克文不适合这个职位。

参选联合国秘书长一职必须先获得候选人所属国家政府的提名,但特恩布尔说,他是在同内阁讨论后,决定不提名陆克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慧
陆克文 澳大利亚 澳洲 反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