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质检人才断层 或影响“日本制造”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5-02 10:32

【观察者网综合】曾经日本制造在舆论和媒体的渲染之下,一度被神化。只要是日本的东西,不管是马桶盖,还是食品,还是药品,都会自动戴上一个光环。甚至一度引起了总理李克强的注意。而最近一两年,频频曝出的丑闻,让日本制造跌落神坛。当人们纷纷寻找病因的时候,日本媒体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寻找问题,那就是人口老龄化让日本产业出现人才断层,质量无法保证。

日本在二战结束前后曾迎来婴儿潮,那就是所谓的团块世代。这一代人有将近700万人,被视为是日本曾经经济奇迹的主要推动力。这一代人从2007年开始陆续退休,而这一现实必将给日本产业造成重创。

据日媒5月2日报道,目前日本企业中,负责质量管理的专家数量严重短缺。加上团块世代的大量退休,质量管理人才出现枯竭。因为质量管理人才的培养没有快车道,企业需要多年时间才能培养一个质量管理人才。而这一人才的短缺必将不断伤害日本制造的信誉。

神户制钢高管道歉,VCG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1月30日发布数据,质量管理专家普遍短缺的现状浮出水面。在产品检验的从事者中,金属为2.37倍,除金属之外为2.79倍。机械检验也达到2.12倍,都是有可比数据的2012年3月调查以来的最高水平。

人才的争夺日趋激烈,转职中介市场也日趋火爆。据Recruit Career公司的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12月,质量管理和保证领域的有经验者的招聘倍率达到1.35倍。比3年前提高0.31个百分点。按各年12月比较,创出启动调查的2008年以来的最高。

其中,日本的汽车和家电等企业的需求突出。有分析认为,背景是日产汽车和神户制钢所等相继曝光的质量管理方面的丑闻。运营技术人员等转职中介网站的Quick公司分析称,“尤其是30~40多岁人才需求突出”,对于能长期工作的“来之能战”的人才需求巨大。

(日经中文网

 “希望进一步加强社会招聘”,将出任爱丽思欧雅玛下一任社长的大山晃弘在接受采访时,把确保明显短缺的质量管理的人才等视为课题。

日本的企业通过供货前的商品检查来消除残次品,如果在推向市场之后发现瑕疵,一直通过补偿等举措迅速应对。对于环保认证“ISO14001”等的取得也持积极态度。但负责质量管理的专业人才短缺将动摇这种产品制造的基础。

此外,有可能导致日本慢性质检人才短缺的结构性问题也不断浮出水面。

其一是老年阶层的退休。推进质量管理运动的“日本科学技术联盟”指出,“日本经济高速增长期在一线建立起系统和工作程序的一代中有很多专家,但如今都已经60多岁了”。“团块世代”自2017年步入70岁。虽然通过再雇用参加工作的人很多,但70多岁的劳动参与率相比之前将迅速下降。

另据媒体报道,日本不单单是老龄化社会,而且很可能是全世界首个进入“超老龄”化的社会。2030年,日本老龄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28%。

老人尝试给自己涂口红,南华早报

另一个问题是日本的大学研究的停滞。熟悉质量管理领域的文教大学的长田洋教授表示,“在国立大学的工学系,学习质量管理整体的研究体制没有固定下来”。自1990年代起,日本的生产基地迁往海外,在企业和学生之间,缺乏作为学问来研究质量管理的趋势。

如果资深人才退休,来之能战的年轻人才很少,企业就只能自主培育。丰田具有培育质量管理人才的诸多机制。在汽车的出厂检验环节,通过学科讲习和技术训练进行指导,在此基础上和资格拥有者一同参与检查工序。在那里工作熟练之后,才作为独当一面的战斗力予以认可。

不过,构建这种自主培育系统的企业只是极少一部分。据日本科学技术联盟的调查显示,回答称2015年度对质量管理教育的投资额还不到销售额的0.01%的企业达到整体的37%。相比2006年度调查的21.4%大幅上升。

长田教授表示,“对于质量管理部门来说,通过AI等提升效率也不可或缺。应同时推进经验值高的专家培育”。

JR东日本将在2020年春季之前,全面引进山手线的新型车辆“E235系”,将在运送乘客的同时,收集车辆设备和轨道状态等数据。对此进行分析,用于减少故障。另一方面,将改善退休后重新雇用的员工的待遇。将挽留资深人才,推动其将技术和经验传授给年轻人。如果对质检人才短缺的状态放任不理,日本的产品制造的信誉将丧失。

责任编辑:王骁
日本 日本经济 人口老龄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