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个季度来首次!日本今年一季度GDP负增长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16 09:42

据日本共同社5月16日报道,日本内阁府16日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1月至3月)国内生产总值(GDP、季节调整值)初值显示,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比上季度实际减少0.2%,换算成年率为减少0.6%,9个季度来首次呈现负增长。第一季度名义GDP环比减少0.4%,换算成年率为减少1.5%。

据报道,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茂木敏充就日本国内经济形势发表谈话称“认为正在温和复苏的观点不变”。越来越多的民间经济师认为经济减速是临时性的,将重新走向复苏,然而美国保护主义政策等风险因素较多,前景不透明度增加。

报道称,从GDP各项数据来看,个人消费环比下滑0.001%,两个季度来首现负增长。除了智能手机表现低迷外,蔬菜价格暴涨也打击了消费。设备投资受通信设备减少的影响下滑了0.1%,6个季度来首次转为负增长。住宅投资下滑2.1%。据分析,这是由于银行控制用于出租用公寓的贷款,以面向出租房的投资为主出现了停滞。

出口增长0.6%,连续3个季度保持增长,但增幅较去年第四季度的2.2%有所收窄。面向亚洲的智能手机相关出口减速。进口方面,医药品增长带动整体增长0.3%。

更接近经济实际感受的名义GDP环比减少0.4%,换算成年率为下滑1.5%。

同时公布的2017年度实际GDP较上年度增长1.5%,连续3年保持增长。名义GDP增长1.6%至54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2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于文凯
日本 日本经济 GD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