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见蓬佩奥时 这个神秘的白发抢镜男子是谁?

来源:上观新闻

2018-05-19 09:10

据上观新闻5月19日报道,上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二度访朝,随行者中有一位神秘的白发男士引起韩国媒体侧目。朝鲜官员在机场迎接蓬佩奥时有他,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蓬佩奥会见时也有他,韩国媒体因此戏称他为“抢镜人”。

来自CIA的“韩裔007”

据《韩国时报》报道,一张新闻照片显示,蓬佩奥9日抵达朝鲜平壤的机场时,这名男子出现在朝方接机人员之中,一头银发分外醒目。而在另一张蓬佩奥与金正恩座谈的照片中,这名神秘男子再次出现,而且就坐在蓬佩奥的右手边。

图自上观

他是谁?为何频频现身这些重要场合?连蓬佩奥与金正恩的重量级会谈,他都占有一席之地?

据《华盛顿邮报》援引多家韩国媒体的报道,这名神秘白发男子名叫安德鲁·金,是美籍韩裔,现任美国中情局(CIA)韩国任务中心主管。

去年5月,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指示下,中情局成立韩国任务中心,旨在动用中情局的全部资源、能力和权威,以应对朝鲜的核导威胁。这是中情局首次下设一个具体分管朝鲜半岛事务的机构,中心共有600至700名人员。

安德鲁·金原本就任职中情局,是主管朝鲜与亚太地区事务的资深官员,曾在莫斯科、北京和曼谷工作。去年初从中情局引退后,他就出任CIA驻首尔办事处主任。在蓬佩奥去年掌舵中情局后,安德鲁·金就在当年5月被调回并委任韩国任务中心主管一职。

“韩裔007”,韩国电视台Channel A网站如此形容安德鲁·金。

5月9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会谈。安德鲁·金坐在蓬佩奥的右手边。(美联社供图)

管文在寅特使叫“大叔”

安德鲁·金在韩国出生长大,在高中一年级时随父母移居美国,他的韩国名字金成铉(Kim Sung-hyun,音译)更为人熟知。

安德鲁·金就读于著名的首尔高中,与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韩国国家情报院院长徐薰是校友。今年3月,郑义溶以韩国总统文在寅特使的身份率代表团访问朝鲜,协商韩朝首脑会晤,徐薰也是特使团成员。郑义溶还承担了“传话人”的角色,传递出美朝领导人同意会面的消息。作为文在寅的首席安全顾问,郑义溶也是文在寅与特朗普之间的信息沟通者。

一名韩国前情报官员告诉《朝鲜日报》,安德鲁·金与郑义溶还是堂兄弟,他平时管郑义溶叫“大叔”(韩国通常把中年男子称为“大叔”),而不称呼他的头衔。

据《韩国先驱报》报道,鉴于韩语与英语都很流利,再加上情报人员的安全许可,安德鲁·金被选中成为美国国务卿的帮手。

上周,他之所以会出现在朝方迎接蓬佩奥的人员队伍里,外界猜测,他可能先于蓬佩奥抵朝,展开前期的工作会谈。之后,他又现身蓬佩奥与金正恩的会谈现场,可能在为蓬佩奥做翻译。

动武策划者外交操盘手

一直以来,安德鲁·金被视为对朝鹰派人物,以至于韩国和日本媒体称他为“朝鲜的死神”,或是“来自地狱的使者”。

据《朝鲜日报》报道,韩国一名政府高官透露,去年,安德鲁·金参与制订了军事打击朝鲜的计划。本月15日,这名高官与安德鲁·金会面后得知,当时美国对朝鲜的军事威胁并非虚张声势,而是确实在准备方案。美方设计了20多套打击朝鲜的军事方案,并已讨论如何付诸实施。

然而,就在美国紧锣密鼓准备动武选项时,随着一连串外交活动的“井喷”——从“冬奥外交”到韩朝首脑会晤,从蓬佩奥访朝到计划于下月举行的“特金会”,紧张态势陡然趋缓。有意思的是,安德鲁·金也从动武方案的策划者变身为外交互动背后的“操盘手”。

一名韩国高级官员告诉韩国媒体News 1,安德鲁·金在改善美朝关系上扮演重要角色。自今年平昌冬奥会以来,安德鲁·金就在幕后默默做工作。

比如在今年2月美国副总统彭斯出席平昌奥运会开幕式后,一同访韩的安德鲁·金就与朝鲜劳动党统一战线部副部长孟经日会面,两人就蓬佩奥与劳动党统一战线部部长金英哲的会晤进行协调。在那次访问中,他还为蓬佩奥3月底4月初的首次访朝铺平道路。

多家韩国媒体报道称,蓬佩奥作为中情局局长首次访问平壤时,安德鲁·金是陪同人员。当蓬佩奥后来以国务卿身份再次访朝时,依然带着安德鲁·金,而不是国务院的韩国发言人。

如今,安德鲁·金在筹备“特金会”的工作中也发挥着关键作用。韩国《东亚日报》透露,这位韩裔美国人每天早晨都会递交呈给特朗普的关于朝鲜的简报。

“安德鲁·金虽然是美国公民,但他与韩国渊源很深,在这里有他的家族和校友关系。我个人认为,他对韩国有很深的感情。”一名与安德鲁·金见过数次面的韩国总统顾问说。

曾在中情局担任朝鲜问题分析人士、现供职于布鲁金斯学会的Jung H. Pak说,安德鲁·金在韩国的丰富人脉有助于他筹备下月举行的美朝峰会。“美国中情局起用这样一个与韩国官员关系密切的人,也暗示韩美之间可能存在高度的协调配合。”

责任编辑:唐艳飞
朝鲜 金正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