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拉斯·多尔:默克尔联合中国对抗特朗普和埃尔多安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10 10:45

尼古拉斯·多尔

尼古拉斯·多尔作者

德国《世界报》财经记者

【翻译/ 观察者网译者刘籍】

在特朗普和埃尔多安批评他国之际,德国和中国作为出口大国计划开启两国关系的一个“新时期”。在二十国峰会上,德国总理默克尔预告了公开的对抗。

20个最有影响力的工业国家和新兴国家集团(二十国集团,G20)在汉堡峰会前夕,呈现分裂的态势。一方面,某位国家领导人批评其他成员国,另一方面尝试努力建立新联盟,这些都可能让对话变得艰难,并可能导致峰会的结果不乐观。

“我预估,在汉堡会有一场艰难的讨论”,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基民盟)说。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赴欧洲开始他的行程前不久,在推特上说,美国可能签署了人类历史上最差的经济协定——“我们为什么要和那些不愿意帮助我们的国家继续维持这些协定?”

在二十国峰会上,一个显著的议题是:为开放的市场和自由贸易辩护。特朗普继续在暗流涌动的贸易争端中聒噪不已。几个月以来,美国总统特别对中国和德国的高额出口顺差提出了批评。

世界贸易份额:欧盟(不含英国)、美国、中国、英国的进口和出口

土耳其总统雷杰甫·塔伊甫·埃尔多安也提高了针对联邦政府的调门。他批评不能在德国民众面前讲话。“德国正走向自杀”,埃尔多安谈道,“德国必须纠正这个错误。”

默克尔谋求和中国建立更紧密的关系

德国和中国坚定地走在一起,以回应这些杂音。

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柏林会晤后,默克尔称,希望能通过这次峰会填补和北京的一些鸿沟,并表示中国是缓和世界动荡的重要参与者。尽管在经济关系等方面存在一些紧张,默克尔将两个出口大国的关系界定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则称中德关系步入高水平发展阶段。

在赴汉堡开始正式会议之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参观了柏林大熊猫馆(图/新华网)

人们甚至已为更深入的“新阶段”做好了准备。中国国家主席强调,中国希望帮助二十国集团峰会取得圆满成功。在访问德国期间,两国宣布了很多重要的合作,包括西门子和戴姆勒的合作。习近平签署了一项总价逾两百亿欧元的一百四十架空客订单。观察家认为,这项在二十国集团峰会开始前的订单彰显了北京对自由贸易的态度。

压力之下的默克尔

除了气候和难民政策,自由贸易也是峰会的焦点之一。默克尔想阻止美国总统试图推行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并让其为巴黎贸易协定的目标承担义务。为此,默克尔得到了二十国集团中大多数成员国的支持,特别是欧洲国家和日本。

默克尔此前表示,不会掩饰显而易见的分歧,她会公开争论。但是,她不会促使“十九比一,即所有的国家都针对美国”。政界认为,“最后,我们必须有一个所有二十国成员国签署的最终申明。”

至今,确定了一些可以接受的共识,在共同反对恐怖主义、更有效地援助非洲,以及对妇女更好地支持等议题上是可以期待的。特朗普若想在贸易和气候问题上转弯,这一可能性不是很大。

因谋求在九月份的国会大选中连任,默克尔正处在压力之下。此外,默克尔的威望也主要建立在外交政策上。多伦多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当德国担任G7、G8或G20主席国时,这些组织的表现尤为差劲。这意味着,峰会最终申明中仅有一部分能够落实。研究结果也表示,与英国、加拿大乃至美国相比,德国的许诺更不值得信赖。

(本文为德国《世界报》官网7月6日报道,作者尼古拉斯·多尔,刘籍翻译。)

责任编辑:李泠
特朗普 G20峰会 德国 默克尔 中德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