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欧洲担心希腊成中国政治立足点

来源:参考消息

2017-08-28 15:01

纽约时报

纽约时报作者

【8月26日,美国《纽约时报》网站发表了题为《被欧盟惩罚、满腹怨气的希腊拥抱财大气粗又属意于它的中国》的文章,声称中国在希腊的投资带有地缘政治野心,正在令希腊逐渐成为中国在欧洲的“桥头堡”。

实际上,在希腊经济一蹶不振的现状下,许多当地企业都曾表示,很多希腊企业和民众都分享到了中国投资的效益和成果。然而,这篇文章仅仅将经济与政治进行了没有实据的“脑补式”连接,对于中国投资为希腊人民带来的效益,却避而不谈。】

现将全文录入如下,以供读者参考:

因为欧洲伙伴的财政紧缩措施挣扎了多年后,再加上美国的冷漠,希腊现在接受了中国的攻势。中国是希腊最热忱的、同时也是拥有地缘政治野心的追求者。

在欧洲一味逼迫希腊的时候,中国人却带着巨额投资从天而降,中国对希腊的投资已经开始产生收益,不仅是经济收益,还显然让中国在希腊、进而在欧洲拥有了政治立足点。

去年夏天,在希腊的帮助下,欧盟未能发表联合声明抨击中国侵犯南中国海。今年6月,雅典阻挠欧盟谴责中国的人权状况。几天后,希腊又反对对中国在欧洲的投资严加审查。

希腊的外交立场完全逃不过欧洲伙伴和美国的眼睛,它们之前一直担心希腊的经济软肋让它成为向来想要分裂欧盟的俄罗斯的唾手可得的猎物。

但是,经过多年殷勤的追求和支票簿外交,现在中国人成为对希腊影响力越来越大的外国势力。

在众多项目中,中国打算把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当做其“一带一路”庞大计划的“龙头”。

德国把希腊看做欧元区的罪人,中国却把渴望复苏的希腊定位为它在欧洲“最可靠的朋友”。

希腊议会外交国防委员会的负责人、执政党激进左翼联盟成员科斯塔斯·杜齐纳斯说:“欧洲人把希腊当做中世纪的吸血鬼,中国人却不断给希腊输血。”

中国利用经济力量已经在非洲和南美留下深刻的地缘政治脚印。如果说一开始各国把中国当做财力雄厚的投资者或者美国的替代者欢迎中国的话,那么现在中国已经遭到越来越多的抨击。

中国多年如一日地在欧盟各地重金投资。现在逐渐产生的担心是,中国也许不是在寻找自然资源,而是在利用自己的经济影响力攫取政治杠杆。

欧盟官员担心中国用钞票换取人们在人权问题上的沉默,削弱欧盟统一口径的能力。分析家说,中国专门挑资金短缺的小国下手,这些小国包括西班牙、葡萄牙等在金融危机中遭受重创的国家。阻挠欧盟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发布声明的还有中国承诺出资修建铁路的匈牙利。

许多分析家指出,希腊是在总理亚力克西斯·齐普拉斯5月份到北京参加峰会回国后在人权问题上行使否决权的,齐普拉斯在北京与中国公司又签署了数十亿欧元的投资备忘录。

希腊官员强调,虽然中国对希腊进行了这么多投资,但是这个国家自认为属于欧盟,也忠于欧盟,不会听中国指挥。对此,一些欧盟官员并不那么确信。

这个夏天,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收紧了相关规定,限制对德国战略资产进行收购,这一举动针对的是有政府背景的中国公司。希腊投票反对谴责中国侵犯人权的行为后,默克尔在德国报纸上刊文说,欧盟“必须用一个声音与中国对话”。

她还说,中国的经济力量使之可以向欧洲的弱国施压。她还说:“在北京看来,欧洲是一个亚洲半岛。”

(文章作者为贾森·霍罗维茨和利兹·奥尔德曼,《参考消息》译)

责任编辑:韩京霏
希腊 希腊危机 欧盟 中国资本 纽约时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