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丝洞阿紫:好莱坞性侵事件之后,潜规则不该被默许

来源:微信公众号“知著网”(ID:covricuc)

2017-10-17 14:08

盘丝洞阿紫

盘丝洞阿紫作者

文娱专栏作者

好莱坞爆出性丑闻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然而这一次,制片大鳄哈维・韦恩斯坦的性骚扰丑闻一经爆出便引爆了整个媒体行业,包括蕾雅・赛杜、卡拉・迪瓦伊和希拉里・克林顿在内的各路明星政客也纷纷站队表态,名利场“不可说”的权色内幕再次如开闸洪水般涌出。

作为TWC的老板和米拉麦克斯的创始人,哈维・韦恩斯坦在当今电影界拥有极大的影响力。由他担任制作人的《英国病人》、《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和《国王的演讲》等影片也是获奖无数。

可就在美国当地时间10月5日,《纽约时报》率先发文披露了韦恩斯坦几十年间涉嫌至少对8位女星及女下属实行性骚扰一事。随后事件不断发酵,截至目前,已有将近30位女性受害者站出来指认韦恩斯坦的性骚扰行为,而韦恩斯坦本人也于事件曝光后道歉并宣布暂时隐退。

▲指认韦恩斯坦性侵犯的女星

韦恩斯坦品行不端骚扰女性是圈子里公认的,早在04年他就曾遭到过性侵指控却依然为所欲为。这一次,横行好莱坞十几年的咸猪手制片人一夜倒台,令世人哗然。这份迟来的正义证明了善恶终有报,但墙倒众人推、树倒猢孙散的惨景又揭示了娱乐圈的世态炎凉和利益至上的本质。

一、好莱坞:利益至上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皆为利往。尤其是在演艺圈这么个追求曝光度的地方,没有家世背景的无名艺人如果想要往高处走,就必须接受圈子的游戏规则,不论这项规则是否合理。在好莱坞很早就有“试镜沙发”(casting couch)一说,初来乍到的男男女女要想在好莱坞施展出一番天地,就必须在良知与名利之间做出选择。在电影《爱乐之城》里,一心想成为演员的女主角Mia的一段唱词也唱出了演艺圈里人脉的重要性:

Someone in the crowd could be the one you need to know

在人群中可能有你需要的贵人

The one to finally lift you off the ground

他能帮助你一飞冲天

Someone in the crowd could take you where you want to go

在人群中可能有一位贵人能带你到你想去的地方

If you're the someone ready to be found

只要你做好了被人发掘的准备

▲《爱乐之城》剧照

韦恩斯坦也曾是多少人的“贵人”和“恩公”,就因为他手上紧握着权势和大量资源,在好莱坞拥有呼风唤雨的能力。为了眼前的名利或隐形的资源,有些人在事发时选择忍气吞声,有些人在事发后斟酌再三保持缄默,还有一些人露出了UC式震惊脸并表示对此事闻所未闻。

韦恩斯坦事件被媒体披露后,“小辣椒”格温妮丝・帕特洛率先接受了《纽约时报》采访,并表示韦恩斯坦在拍摄电影《艾玛》期间曾要求她去酒店给自己按摩。但就在几年后,帕特洛又和韦恩斯坦合作了《莎翁情史》,并凭借韦恩斯坦巨大的公关经费投入摘得了史上“最水”奥斯卡女主角。

▲《莎翁情史》获奖现场

此外,曾与韦恩斯坦数次合作、并凭其担任制片的《铁娘子》揽下数项大奖的梅丽尔・斯特里普,以及韦恩斯坦的多年老友、《心灵捕手》的主演马特・达蒙都表示,他们对此事“并不知情”,“早知如此定会阻止”。

▲斯特里普与达蒙和韦恩斯坦的亲密合影

当然,像安吉丽娜・朱莉这样一开始就看清了韦恩斯坦的嘴脸,打定主意不和他合作的人也是有的,但意识到风向有变之后,大多数人在这场好莱坞大洗牌中都表现出了或起身哭诉或落井下石或明哲保身之态。毕竟,韦恩斯坦此次虽然遭受重创,能不能卷土重来东山再起还是个未知数,明星政客们为了维护自身人设和公众形象,也必须在审视定夺、权衡利弊后表明态度。

张一山在做客某节目时就表示,娱乐圈是个凡事都要和利益挂钩的地方,没人情。好莱坞作为全球娱乐产业的风向标,自然是个人精和人精斗的地方,“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这句话用在这里似乎再恰当不过。

二、韦恩斯坦事件并非个例

▲伍迪・艾伦与凯特・温斯莱特在片场

其实,好莱坞大鳄失手、明星站队的例子远不止这一出。

大导演伍迪・艾伦的新片《摩天轮》即将于今年12月上映,而这位名导也曾于14年陷入性侵养女的丑闻危机。对此,《摩天轮》的女主演凯特・温斯莱特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为自己的决定作出辩护说,她不清楚此事是否属实,也不刻意关注伍迪・艾伦受到的性侵指控。

类似的是,犹太裔导演罗曼・波兰斯基也曾因性侵幼女备受舆论压力,但影视界依旧呼唤这位名导再出江湖,无数演员也期待着能拥有与他合作的机会。

即使是在国内,《摆渡人》这种豆瓣评分只有4.0的烂片由王家卫一捧,中国娱乐圈的半壁江山也是要跟着转发“我也喜欢”的。

影视圈水有多深,真相就有多伤人。

难道这些演员艺人真的不知道孰好孰坏,分不清黑白是非吗?当然不是。只是在游戏规则面前,在资源、权力的倾斜和名利双收的诱惑面前,他们没有办法说“不”而已。迟迟不发声,可能是因为他们明白自己既没办法抗衡权力,也无法拒绝与权力联手后名利顶端的花花世界,于是他们选择屈服、选择遵守规则。

可以判断,哈维・韦恩斯坦事件只是好莱坞世界、甚至可以说是整个娱乐圈的冰山一角,是权力金字塔社会的一个缩影。这一次好莱坞丑闻风波虽然一举拿下了个重量级人物,可各个藏污纳垢的角落里还有多少见不得人的光景,我们不得而知。

三、超越性别议题

好莱坞大鳄们的魔爪不仅伸向了女性,就连男演员Terry Crews和James van der beek都在丑闻爆出后坦言自己曾遭到好莱坞高层当众骚扰,并表达了对事件中受害女性的理解和声援。

读者朋友们在惊讶之余,是不是觉得这些例子又有点眼熟呢?回想一下今年8月郭敬明刚刚经历的同性性侵风波,尽管真假依旧难以定夺,无风不起浪的道理想必大家也都懂。

▲演员Terry Crews和 James van der beek

所以,这次的好莱坞性侵事件也在启示我们:所谓的行业“潜规则”早已超越了女权和单纯的性别议题,而是一个弱势者应该如何与“掌权者”相抗衡的问题,是一个关乎根本的“结构性”问题。

有网友表示,潜规则是这个行业的常态,这些女明星不应该得了便宜还卖乖。知著君表示,潜规则确实存在且不限于娱乐行业,它的存在与产业的利益链条环环相扣,但被默认并不代表着应该被默许。换言之,不能因为行业的生态畸形,就纵容畸形的法则在这个生态潜滋暗长。

▲卡拉・迪瓦伊在Instagram上发表长文

女明星发声是否滞后,是否曾经服从于规则和利益,这些真的有关系吗?至少她们再一次将顶层底层差距和性侵犯的话题扔向了公众视野,通过勇敢发声向现有的体制和游戏规则提出了挑战。明星作为公众人物,在抒发己见时还能利用其话语权和影响力吸引媒体关注,在鼓舞弱势群体的同时再次刺激大众从阿廖沙事件以来略显迟钝的神经。

▲法国女星蕾雅・塞杜坦言曾遭韦恩斯坦性骚扰

行业规则或许在短期内难以被改变,潜规则等同于合理的谬论却早就应该被唾弃。对于梅姨说自己对韦恩斯坦的劣迹“毫不知情”这件事知著君保持怀疑,但她在声明中说的最后一段话却令人动容:

▲梅丽尔・斯特里普发表声明

每一次勇敢的发声,每一次具有监督意识的媒体的倾听和信赖,最终都会使游戏规则发生巨大改变。至少那些行走在灰色地带的人能知道,Somebody is watching you。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参考资料:

BBC中文网 好莱坞之“神”坠落:大制片人哈维韦恩斯坦身陷性骚扰丑闻

界面新闻 伍迪艾伦丑闻缠身,凯特温斯莱特因合作为其辩解

Business Insider  James Van Der Beek said he's been sexually harassed by 'older, powerful men' in Hollywood

(本文由观察者网获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知著网”,ID:covricuc)

责任编辑:韩京霏
好莱坞 丑闻 大片 娱乐时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