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妮妮:耕耘东南亚这么多年,日本布的这个局包得住中国吗?

来源:观视频工作室

2019-05-15 08:09

潘妮妮

潘妮妮作者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新闻学系副教授

【文/潘妮妮】

二战时日本也侵略了东南亚地区,说明东南亚地区一开始就对日本非常重要,尤其是东南亚的资源,对日本这样一个岛国来说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这点在战前战后都是没有改变的。当然,战后肯定不能使用战争的方式,但东南亚的重要性一点都没有改变

日本在1957年时发布了一个外交蓝皮书,说外交应该遵循三个原则:第一,世界范围内,要以联合国为中心;第二,要与自由国家协调,这话内在隐含的是冷战的基本框架以及日美同盟的核心作用;还有一个,就是要做亚洲的一员。其实日本这里对亚洲的限定是非常小的,主要也就是今天的东盟10个国家。日本要开始在这些地方经营,来体现自己是亚洲的一员。

日本对东南亚,主要有几层想法:第一,从1950年代开始,日本在东南亚有非常强烈的资源和能源的需求;第二,日本非常迫切地想要改变战争中的不良形象,东南亚可以成为突破口;再加上在日美同盟、亚洲冷战这么一个状态下,日本外交回旋的空间相对较小,所以,日本政治决策层也会开始想日本是不是可以做些什么——反殖民主义是当时世界的一个大潮,那日本可不可以作为美国跟这些前殖民地区之间的沟通桥梁?确立下沟通者的位置,那日本外交上的空间是不是也打开了?那时在这么一个考虑下,日本开始经营东南亚。

经营东南亚,主要就是所谓的援助和赔偿,其中一个非常熟悉的项目就是日本的“对外国家开发援助”(ODA),它在东南亚的投入是非常大的。而援助和赔偿的方式,主要是输出日本的劳务和产品。这有两重作用:一方面,东南亚可以获得日本这一工业化发达国家的优秀劳务,推动当地——尤其是基础设施——的发展,当地对日本的印象也会得到良好的改善;另一方面,日本的经济开始发展,尤其到了70年代,“收入倍增计划”的实现既发展了经济,与此同时,国内生产的成本也提高了,所以日本选东南亚作投资对象,可以把自己的一些产能转出去。

那时有一个非常著名的理论——“雁行理论”,主要谈全球化经济下的产业结构转移。日本人对此非常在意。日本人认为:日本是一个有着全套工业体系的发达工业国家,在亚洲地区就应该扮演领头雁的角色;往下是亚洲四小龙,经济相对发达,技术比较先进,可以发展一些资本密集的产业;再往后,就是东南亚,有资源能源及劳动力价格的优势,主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最早完善基础社会建设,后来发展鞋帽、纺织品等轻工业产业,再往上逐渐升级到制造行业层次,如生产摩托车、汽车。

在“雁行理论”的指导下,日本把东南亚作为本国产业链向外的一个延伸,从70年代开始不再只是既往的产品交易,还大规模向东南亚转移国内的产能,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产业。

到了80年代,“广场协议”导致日元升值猛烈,日本对东南亚的投资进而进入一个大规模上涨阶段,像泰国、新加坡这些国家是日本投资发展东南亚、搞好与东南亚关系的重要节点。

2012年由于日本“购岛”事件导致中日关系跌入冰点,因此日本在国内大肆鼓吹,说中日经济关系受影响,日本企业非常不安全,最后提出一个战略——“中国+1”,就是在中国有设置生产基地或有分支机构的,最后转移一部分到东南亚。投资的过程肯定会夹杂着政治取向,比如会考虑如何有效利用前面提到的ODA,使得东南亚的政治、社会精英以及普通民众对日本人产生好感。

除了日本政府,日本还有很多民间机构,或叫半官半民的机构,比如“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它们也会非常小心地官民配合,其中有正当的手段,也有不正当的。正当的,比如修路、开展公益活动、帮别人打井、提高教育水平;不正当的部分,比如贿赂官员、有意识地增加宣传经费,在媒体上给自己打广告,再或者培养一些亲日官员。

正是因为这两方面的存在,70年代,很多东南亚国家——尤其是跟日本经贸往来比较密切的国家——产生了一个强烈的反日、反日货的浪潮。比如有的日企在投资时一定要控股,跟东南亚国内的腐败挂上钩,大家抓出一个贪官,发现这人收过日本的钱,然后就说日本人就是在不停地给钱。

所以70年代的时候,时任首相福田赳夫专门提出了“福田主义”,强调日本跟东南亚是平等的,要加强交流,共同促进和平繁荣。后来福田赳夫的儿子福田康夫当首相时,又把这主义强调了一下,加以具体化,成为“新福田主义”。可见日本对东南亚的政策是在不断调整的。到了安倍晋三的时候,安倍提价值观外交、自由繁荣之弧,强调联合东南亚国家包围中国,这是它应东南亚环境变化提出的两面性。

这大概就是日本关于东南亚战略的整理脉络。应该说,除了美国,日本对东南亚国家是具有非常强烈的影响力的。

产能的转移确实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这对发展国家而言,也是一个比较合理的发展路径。日本的投资也好,援助也罢,都附带政治条件,比如“你在国际组织里是否支持我”、“当我面临其他国家在同样区域的竞争时,你支不支持我”,以及“我投资时,你是不是要保证我的股权”等重要问题。

日本在东南亚的投资,主要是它国内产业链的一个延伸,要做领头雁,把握完全控制主导权。这会带来一个结果,就是东南亚国家在日本的投资、主导下,比较难发展出自己的独立发展路径来。

(整理时略有删减。)

责任编辑:李泠
日本 东南亚 海外投资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