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维: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通三统”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5 07:04

潘维

潘维作者

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比较政治学理论与方法》

【编者按:鄢一龙所著《中国道路辩证法:社会主义探索四个三十年》近日出版,该书提出实践知行辩证法、群众路线民主、总体阶级、融合经济、驾驭资本、自主性开放六对辩证法,以贯通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三个三十年,面向新的三十年提出了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组建党的群众工作委员会、实施新鸟笼经济、推动两极相联国际新秩序等建议,以继往开来,筹谋新命。本网特刊发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潘维教授序言。】

《中国道路辩证法:社会主义探索四个三十年》

以下为潘维教授序言:

《中国道路辩证法:社会主义探索四个三十年》一书主题是中国社会主义的“通三统”,而这三统就是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三个三十年,“通三统”以开新统。

鄢一龙提出了六对辩证法,以处理革命与执政,前后三十年的关系,这六组关系也是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六组基本变量,这些关键变量的不同选择,会影响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与失败,决定中国是走老路、邪路,还是社会主义的正路与新路。

这六对辩证法某种意义上也是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原理”,这些基本原理可能并没有那么复杂,而是我们需要从不同角度反复申明的 “中国常识”,是我们的立国之本。例如书中提出的群众路线民主,实际上是重申与回应了毛泽东同志说的相信人民、相信党这个基本原理。

“通三统”是为了我们走好新的三十年。本书探讨的是中国社会主义的四个三十年,这与中国共产党的四个三十年基本上是重叠的。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大致可分成四个三十年。从1921到1950年是中国革命的三十年,从1950到1980年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三十年,从1980到2010年是改革开放创造巨大社会财富的三十年。从2010年开始,中国共产党进入了第四个三十年。

在中国共产党的第四个三十年里,我们期待“损有余而奉天下”的小康社会。两千五百年前的老子著述了《道德经》。他讲:“人之道,损不足以奉有余”,即人的本能就是让赢家通吃。他又说,“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道法自然,国家要设法让赢家补贴输家就是大自然持续之道,即天道。天道不可违,违背天道人类就没法持续生存。所以,老子告诫一切治国理政的人要“损有余而奉天下”,让天下苍生太平有序。这就是小康社会比较平等、均富的道理,是动态平衡的道理。人的本能需要人性来平衡,物欲要用精神文明来平衡。

改革开放前,“患寡”是中国的主要矛盾,缺乏基本的衣食住行保障是我们当时面临的主要问题。挨饿是中国延续千年的老问题了,特别是在农业发展导致人口暴增的年代。改革开放后,我们主要靠市场机制解决了挨饿问题,也解决了日用工业品严重短缺问题。但市场机制逐渐催生了“患不均”这个新的主要矛盾。而今养2亿小孩、送2亿老人的困境不能仅靠市场,更要求政府提供比较均等的公共产品,例如教育、医疗、退休和住房安排。

我国国民收入的不平等还在迅速扩大,而且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的不平等已经成为我国广大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但另一方面,中国还是穷国,8000美元的人均收入与发达国家5万美元的人均收入差距还很大。我们只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持续依靠开放的市场机制来积聚财富。我们靠市场机制解决“寡”的问题,靠社会主义解决“不均”的问题。这就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价值观引导下的市场经济平衡精英与平民的需求,所以我国的路走得比其他大国稳健。

和谐共享、共同富裕的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全体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我们期待着,在未来三十年,你们这代人能坚持走这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在继续创造财富的同时解决贫富差距过大的问题,让改革开放之初我党“先富带后富”的许诺成为现实,发扬光大中华大家庭相亲相爱、互帮互助的优秀传统。

毛泽东同志说,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除了能办大事,也要能办老百姓“天大的小事”。

党的行政化有两大恶果。第一,入党为做官,眼睛只看上面不看下面,办国家的“大事”不办百姓的“小事”,党就逐渐脱离群众,腐败、变质、消亡了。第二,因为党的行政化,行政体系变得高度政治化,打着政治旗号滥用人力、物力、财力,行政专业精神越来越差,专业水准越来越低,尽管官员们的学历越来越高。

为什么我国社会管理成本越来越高,在高科技、大数据、摄像头,以及城管和协警上花掉了巨额税款,但社会秩序却依然未见好转,甚至每况愈下?科层体系不可能单独治国。在治理体系里,居民自治恒定比政府治理分量更重。这个道理适用于无论大小贫富的所有国家。科层体系能办“大事”办不了“小事”,居民自治能办“小事”办不了“大事”。但民心系于“小事”,所以“小事”恒定重于“大事”。

怎么做?除了现在对违反党纪的严厉惩罚,我们还需要一步步恢复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把支部建在每个居民区里,把居民们组织起来,互帮互助,为家家户户排忧解难。就像我党在电视广告上说的,“中国共产党就在你身边”。

从社区居民中来,到社区居民中去,动员和组织群众“自治”,自己解放自己,自己解决自己社区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我们党就能深切地感知群众最需要什么,把有限的行政资源投入到“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上。

办“小事”的能力关系着我党能否得“民心”,是党的声望和生命力的源泉。如果能做到这些,共产党就能恢复与广大百姓的血肉联系,就会信仰人民,信仰人民的权力和权利。这是中华“以民为本”的悠久道统。

概括起来,本书揭示了信仰人民、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道路这一中国体制的铁三角。

虽然,这一“铁三角”在经济、政治、内外关系上都面对不稳固的张力,但是只要有效处理其中的辩证关系,就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稳固的基础结构。

中国的前途是光明的,中华民族必将迎来21世纪的伟大复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韩京霏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社会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