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拉格·康纳、马凯硕:欧美对华政策的根本性差异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05 08:28

帕拉格·康纳

帕拉格·康纳作者

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与全球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马凯硕

马凯硕作者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春秋高级研究员

【文/帕拉格·康纳、马凯硕】

北京大学每年夏天都会迎来大约50名都灵大学的商科学生,他们利用这个暑期学术项目的机会到中国来学习中文、宏观经济学,并在中国企业里实习。

这些年轻人自称为“21世纪的马可·波罗”,算是以一种幽默的方式致敬这位13世纪著名的威尼斯探险家。当被问及未来的职业目标时,不少人都表示希望成为中国工商银行意大利分行的经理。

我们不妨以此作为背景,来分析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对欧洲三国的国事访问。在习主席访问意大利期间,意大利正式成为七国集团里第一个加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带一路”旨在为古丝绸之路沿线的亚洲、欧洲和非洲地区协调基础设施投资,总规模超过万亿美元。

意大利将自己视作中国向欧洲出口之路上的天然门户。三年前,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在中远海运集团的投资下获救,并成为了欧洲增长最快的港口之一。据德国《时代周报》报道,今年比雷埃夫斯将取代汉堡成为欧洲第三大港。

意大利计划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贷款开发的里雅斯特港,该港位于亚德里亚海战略要地,比汉堡与慕尼黑的距离还近300公里。难怪德国会对意大利诽谤中伤。

中国在塞尔维亚等巴尔干国家的某些基建项目受到非议,被认为性价比不高。尽管欧洲人的批评不无道理,但他们只能怪自己没有就中国投资形成统一意见。

南欧的希腊、葡萄牙等国和巴尔干国家一样,都受到2008年金融危机以及随后欧洲银行间拆借大幅萎缩的严重连锁影响。

后冷战时期,欧盟和西方国家分配给地中海国家的结构调整资金和私募资本越来越少,于是金融和物流的大门开始向中国敞开。

意大利是第14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的欧盟成员国。与其责怪中国利用机会,欧盟不如反省一下自身对成员国的忽视。

欧洲经常让试图分裂欧洲的外部势力有机可乘,却从不自我检讨。本世纪初,美国为了争取外界支持其发动伊拉克战争,成功地将欧洲分化为“旧欧洲”和“新欧洲”。而如今,俄罗斯的北溪-2天然气项目又引起了极大争议。

该项目得到了德国的支持,但遭到美国反对,因为后者试图限制俄罗斯的天然气出口以便为本国天然气扩大市场。

中国的出现使欧洲局面更加混乱。德国和法国支持欧盟委员会的声明,将中国称作“系统性竞争对手”。但这两个国家的对华贸易反而最为平衡。

英国为了促进本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业务,已经联手中国成立了“中英基础设施联盟”。意大利若再不推出类似的举措,便是不明智的。

老挝和斯里兰卡等小国偿还中国的普通贷款可能比较吃力,但意大利能以更优惠的条件获得亚投行贷款。与希腊的情况类似,意大利可以通过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升级基础设施并促进与亚洲的贸易。

尽管欧洲内部积怨不浅,但中欧关系毫无疑问比中美关系更稳定、更富有成效。中欧贸易总量超过了中美贸易额,而中美贸易冲突只会进一步巩固欧洲相对于美国的领先优势。

中国已给予瑞银集团等欧洲银行在中国金融公司持有多数股份的特权;习主席访问法国期间,空客公司与中国各大航空公司签下出售300架客机的大单,大大改变美国波音公司面临的全球竞争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习主席出访欧洲的同时,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戴姆勒、宝马、西门子、博世、壳牌、安盛、联合利华等众多欧洲企业集团纷纷出席。

在西方提出市场准入对等性之后,中国逐渐开放市场。随着这一进程逐渐深化,最有可能获益的便是欧洲企业。

因此,虽然美欧对中国的战略雄心一致表示怀疑,但这只是表面现象,习主席出访欧洲让世人看清大西洋两岸在对待亚洲新兴大国的问题上存在根本性分歧。

一方面是美国不断加剧与中国的贸易冲突,并用各种关税逼得日本、韩国和印度等盟友与自己渐行渐远;另一方面欧盟与日本的自贸协定已经生效,与印度和东盟的贸易谈判也在进行当中。

另外,即便欧洲的某些表态有批评中国的意思,但这并不影响欧盟去年9月颁布的“欧亚连通战略”——它是对“一带一路”的回应。

不难看出,欧洲和美国对华政策的重大差异还不止于此。尽管欧洲也有保护主义倾向,但并没有下禁令驱逐华为,而是对其进行检视。比如德国要求华为与该国境内的信息安全实验室共享源代码。

美国拒绝了中国对其能源、技术等领域进行大规模投资,导致2018年期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下降了84%。而欧洲则忙着建立规章制度,对机器人等敏感领域投资进行审查。

与此同时,在欧洲许多中型企业和家族企业中,随着老一代领导者退休,新的管理层希望扩大亚洲业务,因此它们仍在大量吸收中国投资。中国对欧洲国家的直接投资总额已超过600亿美元。

同样重要的是,长期来看,中国在非洲投资飞速增长符合欧洲的根本利益。只有非洲取得经济发展,才能阻止更多的移民涌向欧洲。

欧盟与亚洲的货物贸易总额达到了1.6万亿美元,这个数字还在迅速攀升(而欧盟与美国的贸易额仅为7090亿美元)。未来,随着美国继续将中国、俄罗斯和伊朗视作安全威胁,欧亚之间的长期利益会越来越一致。

正如王毅外长不久前在布鲁塞尔的讲话中所提到的那样,“中欧关系当前总体向好,双方之间的共识远远多于分歧。”

如果下个月在华盛顿举办的北约成立70周年峰会变成美欧之间的口角之争,人们大概也会感到习以为常。特朗普政府企图将北约改造成一个反华联盟,而欧洲人则会继续提反对意见,并逃避承担更多的军费开支。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于4月在北京召开。尽管美国试图将“一带一路”倡议归作“面子工程”,但随着后者越来越大地冲击美欧关系,事实证明美国只是嘴硬罢了。

(观察者网杨晗轶译自《南华早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晗轶
一带一路 对华政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