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副部长:铁道部债务是优质资产 部分政府解决

来源:中新网等

2013-03-06 10:17

铁道部的去向一直是大部制改革的重头戏,而2.6万亿负债则是撤并方案中的关键问题。铁道部部长盛光祖4日表示,欠债该谁还就谁还。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昨天下午也表示,铁路快速发展形成的债务,相对应的是大批新铁路资产,从资产形态来看,这是一块优质资产,将为解决铁路运输瓶颈发挥巨大作用。负债中的公益性建设部分将由政府解决。

从2008年到2012年,铁道部的负债从2008年年底的8684亿元跃升到去年年底的26607亿元,同期资产负债率也从46.81%变为61.81%。

铁道部负债或国家买单?铁道部:该谁还就谁还

为什么负债会年年攀升?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对铁道部2011年的信用评级报告称,在铁道部的成本构成中,工资约占总成本的20%,燃料、材料及电力等成本约 占40%。近年铁道部的人员工资、燃料以及电力成本都不断上涨,造成铁路成本随之不断上升。另外,铁道部还承担救灾抢险、军事运输、满足落后地区运输需求 等大量的公益性服务,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铁道部的盈利空间。

发改委日前披露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去年我国新建铁路投产里程5382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723公里。根据铁道部数据,去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为6310亿人民币。

2.6万亿谁来还?

盛光祖表示,按照规定,该企业偿还的要企业来偿还,该国家财政投入的就由国家财政投入,这是一个课题,需要认真研究如何处理。陆东福昨天也解释道,“负债中有一部分,未来应当由企业通过经营活动和收益来偿还,而有一部分本身就是公益性建设、国土开发项目、扶贫项目,这些将通过适当的政府途径和方法来解决。”由于能够促进铁路发展和考核铁路企业的经营状况,陆东福认为,这样反而利于分清铁路公益性和经营性的一面。

2.6万亿是否由国家买单?《经济参考报》称,消息人士表示,为了改革后的铁路总公司能够“轻装上阵”更好参与市场活动,在进行机构改革时,铁道部2.6万亿的债务可能将由国家买单。

针对广大网民关心的降低高铁票价问题,陆东福认为,目前高铁正处于发展初期,现在就提出降价,为时尚早。“铁道部和发改委要积累原始的资料,进行评估与分析后才能做出判断。”

针对备受诟病的资本参与度低的问题,发改委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了明确的答复。2013年,我国预期新建铁路投产里程5200公里以上,全国铁路将安排固定资产投资6500亿元。发改委称,铁道部将争取尽快设立国家铁路发展基金,推进铁路投资主体多元化。知情人士透露,总体思路是,在保障国家控股的前提下,肯能会出售一部分股权进行融资。而另一方面,报告中也提到,将改革铁路货运价格形成机制。工程院院士王梦恕称,铁路客运长期亏损,货运虽然盈利,但受运价低和备战物资的特殊需要,也很难发力。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