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编办副主任王峰回应铁路总公司垄断:它不一样

来源:新华网

2013-03-11 11:48

中编办副主任王峰谈到铁道部改革时指出,铁路和一般企业不一样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今天在记者会上指出,大部制改革本身就是打破常年存在的铁路垄断,但是铁路和一般企业不一样,整个网络建设必须统一规划。

凤凰卫视记者问到,社会舆论也对最近几年一些行业领域的垄断非常关注,这次的改革从一些国家机构当中分离出来一些权力,也组建了一些新的公司,这对过去没有解决的行业领域的垄断问题似乎没有太大的帮助。

王峰:“这次改革我们之所以推进铁道部政企分开,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考虑,就是让我们的铁路这个“铁老大”能够真正的走向市场,改变过去政企不分的状况,引入竞争机制,广泛的吸纳社会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打开这么一个口子,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这本身就是一个改革应有之义。在过去政企不分的情况下,这部分社会资金进来是有困难的,因为它既是企业,同时又是政府,这样通道就没有打开。现在改革之后变成企业了,我们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按照企业的这套办法进行运作,如果民间资本有这样的实力当然可以进来,这就是我说的第一点。改革本身就是打破长年存在的铁路垄断的具体措施。”

“第二,通过这个改革,我们本身就是要引入竞争机制的。铁路的各个方面,建设也好,运营也好,逐步形成一个多元化的投资格局,多方面的运营格局,它就有活力了,打破垄断的目的不是就要引入竞争吗?但是有一条,铁路和一般企业不一样,它是全程全网的,调度指挥必须统一,整个的网路建设必须统一规划。在我们这次改革当中,组建了铁路总公司,三大任务:一是经营,铁路企业的运营由它负责;二是建设,铁路的建设由它统筹;三是铁路安全的主体责任由它来负责落实。”

根据昨日披露的改革方案,铁道部将一分为三。将将铁道部拟定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部统筹规划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展;组建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主要承担铁路安全职责;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