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四座南极科考站泰山站今天建成并开站运行

来源:央视

2014-02-08 12:20

国家海洋局宣布,我国第四座南极科考站“泰山站”今天(8日)正式建成开站。泰山站位于我国已有的两个南极科考站中山站与昆仑站之间,将为南极内陆海拔最高点的昆仑站提供有力的后勤支撑。

中国南极泰山站今日竣工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11点,我国在南极建设的第四个科考站——泰山站正式竣工并开站运行。

从去年12月26日起,中国第30次南极科学考察队28名科考勇士进行了45天的极限施工,经受了零下40℃低温、极端干燥、狂风暴雪、高原反应、光线伤害等诸多挑战。从冰雪地基、钢结构施工,再到建筑外围护系统安装、内部装修,形似一个大红灯笼的泰山站终于屹立在南极冰盖之上。

据介绍,新建的泰山站位于我国中山站与昆仑站之间的伊丽莎白公主地,距离中山站约520公里,海拔高度约2621米,是一座南极内陆考察的度夏站,可满足20人度夏考察生活,总建筑面积1000㎡,使用寿命15年,配有固定翼飞机冰雪跑道。

泰山站不仅将成为我国昆仑站科学考察的前沿支撑,还将成为南极格罗夫山考察的重要支撑平台,进一步拓展我国南极考察的领域和范围。

在已有的三座南极站之外,中国计划在2015年前新建两座南极科考站。图中伊丽莎白公主地站即为泰山站。

从科学考察角度看,南极有四个最有地理价值的点,即极点、冰点(即南极气温最低点)、磁点和高点。此前,美国在极点建立了阿蒙森斯科特站,俄罗斯人的东方站位于冰点之上,磁点则是法国与意大利联合建造的迪蒙迪维尔站,位于格罗夫山区的冰盖高点冰穹A成为各国争夺的最后一个战略位置。

2005年1月18日,中国第21次南极考察队从陆路实现了人类首次登顶冰穹A。同年11月,中国又首次对中山站与冰穹A之间的格罗夫山地区进行为期130天的科学考察活动。由于率先完成冰穹A和格罗夫山区的考察,中国最终赢得了国际南极事务委员会的同意,在冰穹A建立考察站。2009年1月27日,中国第三个南极科考站昆仑站在冰穹A胜利建成。

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曲探宙介绍说,建成之后的泰山站将无可替代的成为长城、中山和昆仑站之间的枢纽。据介绍,由于昆仑站与南极大陆边缘的科考大本营中山站距离遥远,物资运输极为困难,而泰山站到昆仑站可以直接乘直升机到达。

曲探宙说:“它就像一个十字路口一样,既可以通向中山站这样一个前方大本营,又可以前往昆仑站做一个中转基地,还可以作为格罗夫山地区科学考察的支撑点。”

建设完成的泰山站钢结构主体

建设中的泰山站

形似中国灯笼的泰山站(效果图)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