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海上北斗增强系统通过验收 精度达3厘米

来源:《中国海洋报》等

2014-05-13 16:01

近日,我国首个海上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渤海湾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建设及无验潮水深测量应用研究”项目成功通过专家组验收,该项目由天津海事测绘中心承接,系统在服务区域内实时动态定位精度达到平面优于3厘米,垂直优于4厘米。这标志着北斗系统海上定位精度进入“厘米”时代。

中国首个海上北斗增强系统通过验收 精度达3厘米(资料图)

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高级工程师王闰成介绍说,该项目在渤海湾建立了3个北斗/全球定位系统(GPS)试验基准站,提供试验区域实时厘米级定位服务,建立渤海湾北斗参考椭球面与深度基准面格网转换模型,构建北斗无验潮水深测量技术体系,为利用北斗系统实现高精度水下地形测量奠定了基础。

该系统的最大特色在于能够获得高精度的定位、高程信息,基于该系统的高精度实时水深信息服务,将为深吃水船舶乘潮进出港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为海事测绘、海洋工程等提供高精度定位数据。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等参加该项目验收会的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提出了渤海湾高精度北斗导航服务总体架构,研究了信息播发模式,初步形成了一套数据处理、信息服务技术体系和方法,经过陆地定点和车载测试、海上走航测试及4个月的连续试运行,系统运行稳定可靠。

渤海湾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是北斗系统在海上应用的重要步骤,该系统建设、测试和试运行过程中的技术验证和经验积累,将为实现中国沿海的海上高精度快速导航定位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该系统的建成,还将为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国际航海应用提供支撑。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简称北斗系统,英文名称为BeiDou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缩写为BDS。北斗系统是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可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

北斗地基增强系统(资料图)

北斗地面增强系统落成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张荣久上月表示,我国北斗地面增强系统已于2013年率先在湖北和上海落成使用。为进一步提高位置服务精度,北斗系统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搭建北斗地面增强系统。天津市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地面增强系统建设方案已通过专家组的论证,预计将于今年6月份正式开始施工建设,共建21个基站,2015年投入使用。

张荣久表示,北斗地面增强系统是开拓北斗精密定位应用的必备设施,是提高北斗系统服务能力和竞争力的必要手段。该项目在全国各地普遍建设推广后,可更好满足北斗系统精密定位用户和导航用户的要求。

他进一步表示,通过加强地面基础设施建设,北斗将为中国及周边大部分地区提供面向行业和大众应用的“实时分米级”和“事后厘米级”定位服务,为重点区域和特定场所实现室内外无缝定位服务覆盖提供基础支撑。

观察者网曾报道,作为“北斗”的首个海外用户,泰国对已建成使用的北斗地面增强系统(CORS)示范站给予肯定。据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泰国的定位精度明显高于美国GPS系统,泰国计划未来在全境建设200个“北斗”基站。

(观察者网综合《中国海洋报》、新华社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