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投资司: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总规模6千亿元

来源:中新网

2014-10-14 15:09

据中新网14日报道,国家发改委今日召开“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新闻发布会,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张明伦在会上介绍,今明两年和“十三五”期间分步建设纳入规划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中,目前在建工程的总投资规模大约是6千亿元。

新闻发言人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介绍,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水利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加强水利建设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5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发改委和水利部关于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意见的汇报,强调要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在今明两年和“十三五”期间分步建设纳入规划的重大农业节水、重大引调水、重点水源、江河湖泊治理骨干工程,大型灌区建设等方面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

李朴民指出,做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工作,既利当前更惠长远,既是提升我国防汛抗旱能力,保障水安全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实施定向调控、激活力、补短板、强实体、惠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把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全力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这个工作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认真组织,协同推进。发改委、水利部、财政部在9月和10月份先后联合召开了全国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视频会议和加快水利建设视频会议,就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行了具体安排,进一步加强部门、地方的纵横联动和协同配合,共同做好相关工作。

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积极调整预算内投资结构,进一步向水利建设倾斜。2014年安排用于重大水利、农村饮水安全等各项水利建设的中央预算内投资达到767亿元,比去年增加50亿元。

三是加快投资计划下达进度。对建设条件成熟的项目,抓紧安排资金,力争尽早开工建设。截至目前,今年用于水利建设的中央预算内投资已全部下达完毕。

四是加快重大水利项目前期工作。今年以来,已批复或上报国务院审批了河南出山店水库、陕西引汉济渭、新疆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等13个工程的项目建议书或可研报告。另外,辽宁猴山水库、湖南莽山水库、福建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等47项重大工程,目前正在委托咨询机构开展评估。

五是引导和推动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会同有关方面研究制定了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政策措施,进一步的放宽和规范市场准入,完善水价、电价等支持政策,推动各地尽快推出一批有社会资本参与的重大水利项目。

谈及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张明伦指出,其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在建工程,还有一部分是将要在今明两年和“十三五”期间陆续开工建设的。由于今明两年和“十三五”期间陆续开工建设的项目还要进一步完善前期工作,履行审核审批手续。目前在建工程的总投资规模大约是6千亿元左右。

关于如何落实上述重大水利工程所需要的投资,张明伦表示,主要有以下四个渠道:一是随着中央财政收入的增长,增加的中央预算内投资在安排时将会把重大水利工程作为重点。二是将积极优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中央水利建设投资结构,按照突出重点、压缩一般的原则,加大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倾斜力度。三是各级地方政府也将进一步重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优化地方财政支出结构,加大投入力度,增加用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投入。四是将进一步推进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创新融资机制,鼓励和吸引社会投资参与具有一定经济效益的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总体来讲希望通过这四个方面来落实重大水利工程的投资。

责任编辑:李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