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合同到期未拆除 居民称有外地公务员来乘坐

来源:封面新闻

2016-09-08 21:39

据封面新闻9月8日报道,巴铁,这个“民科”发明今年8月在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富民路“秀跑”200米后,因备受争议,从高调逐渐走向沉寂。

9月7日上午,河北秦皇岛富民路“巴铁”测试路段,“巴铁1号”静静停在蓝色工棚内,几位工作人员正坐在下面,有一句没一句的闲聊着。

依据秦皇岛市与巴铁公司签署的合作协议,位于富民路上的“巴铁”试验线,合作期限截止时间为2016年8月31日。试运行期限后,依据协议约定,公司方需将路面原样修复。

巴铁还在富民路吗?受损公路路面是否恢复?9月7日,封面新闻在现场探访发现,巴铁不仅继续“占据”该路段两车道路面,且无丝毫被拆除迹象。“怎么会拆呢?我们会在这里呆到明年年底。”巴铁发明人宋有洲回应称。

同时,巴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铁科技)于9月2日通过官网发布公告——“向社会公开征集巴铁项目的相关研究和问题解决方案,希望同政府、行业和公众共同推进巴铁项目。”

合同时间已到,巴铁依然停在工棚

9月7日,一场秋雨让北戴河有了一丝凉意。此前,除因避暑、疗养胜地蜚声遐迩外,还有一个来自民间科学家宋有洲的发明——巴铁,让北戴河再度闻名。

巴铁,因像“巴士与地铁结合体”而得名。

当天上午10时许,封面新闻记者来到富民路“巴铁”测试路段。和一个月前“首秀”相比,没有了围观人群:“巴铁1号”静静停在蓝色工棚内,几位工作人员正坐在下面,有一句没一句的闲聊着。零星有几个过路者,突然看见“巴铁”,将车停下,拍上一两张之后,迅即离开。

“巴铁1号”身躯庞大,车轮下的轨道整整占据了两条车道。从南到北,试验道长约300米,东西两侧用护栏围挡,有专人看守。而双向四车道的富民路,仅剩下西侧两条车道可供通行。禁行路段两头,均标有黄色的巴铁字样。

“谁爱坐谁坐,反正我不坐。”王先生的家在富民路东侧,望着正在大棚里躲雨的“巴铁”说,巴铁“试跑”时,整条路东侧被完全封闭,已让他们的出行“有点绕”。

雨逐渐变小,三位妇女从封闭区域走了出来。据她们介绍,她们系巴铁保洁员。其中一位告诉封面新闻,因为下雨,巴铁暂不会开出来。“雨淅淅的,把里面弄脏了,不好收拾。”

据附近居民介绍,平时巴铁还是会出来跑一跑,当地居民可免费试乘。当然,绝大多数乘客还是外地来的。“从他们交流话题听得出,应该是负责招商的公务人员。”这位居民说。

时逢下雨天,“巴铁”不出棚。现场工作人员拒绝了封面新闻记者的参观要求。

一位当地居民曾多次乘坐体验。“总体感觉与游乐场模型没什么两样。”这位居民说,在行进过程中,第一感觉是噪音较大,还有些许晃荡,而且行驶速度缓慢。“其实没啥,只要开出来,我们还是会去围观围观。看稀奇嘛,又不花钱。”

“的哥”田先生则对巴铁不感兴趣。他说,第一次看到巴铁,以为是高科技。看久了,其实这家伙根本不接地气。下面通车层不到两米高,遇到大巴车咋整?宽度超过两个车道,在城里遇到隧道、桥洞又咋整?“我听说,这家伙还想与地铁媲美,我看悬。”

另据新华社报道,巴铁首次路测也不顺利。测试当天,还在匆忙调试;测试开始前半小时,一组提供动力的电池出现故障,测试因此推迟。

试验线合同到期后,是否拆除?

上层载人下层通车,造型独特的巴铁确实让人眼前一亮。可与很多网红事件出现反转一样,赞誉热度还未退去,抨击和质疑就迅速袭来。特别是媒体一边倒的批判,更将巴铁由最初的“原创科技”、“治堵神器”沦为“黑科技”。这样的反转,不仅让宋有洲及幕后金主——北京巴铁科技有限公司始料未及,也让无偿提供场地的北戴河区政府“有点乱了方寸”。

首秀后,有媒体曾向河北官方求证,项目是否获批?秦皇岛市和北戴河区相关部门给予答复——均不了解。巴铁科技监事、股东白志明则表示,河北当地政府知晓此事,“我们和政府有签约意向和框架协议。”再之后,秦皇岛市委宣传部通过北戴河区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向多家媒体发出“知晓此项目”的确认邮件。

据新华社报道,这份邮件显示,巴铁科技与秦皇岛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是在今年4月,即拟在秦皇岛建设“巴铁”项目研发中心,试图解决旅游旺季车流密集“拥堵”问题。7月,北戴河区车站村富民路部分路段被双方选定作为“巴铁”试验线。主要用于巴铁科技进行轨道铺装、临时站台修建、模型试验车组装试运行及临时组装仓房建设。合作期限截至今年8月31日,试运行期满后另行协商。合作期限内,巴铁科技无偿使用试验线路段。试运行期限后,依据协议约定,公司方需将路面原样修复。

试验线“变身”旅游项目?

时至9月7日,合作时限已逾期一周。巴铁依旧没有拆除迹象。此前,有政府工作人员曾表示,“合作协议约定了会拆除就会拆除,但时间不确定”。

在接受封面新闻电话采访时,宋有洲回应说:试验线不会拆。不仅不会拆除,和秦皇岛政府的合作也没有停止,目前巴铁公司正在规划在秦皇岛市内的总长120公里的多条运营路线,“其中一条线路会直达山海关”。

巴铁公司副总经理兼新闻发言人李楠也表示,试验路段至少会保留到明年年底。其主要用于模型车测试及后期市民、游客的体验。调试工棚预计会在2017年暑期前拆除,因为北戴河区政府明年接待任务对环境景观有要求。

“巴铁”试验线将走向旅游项目?这一点得到了秦皇岛市发改委的证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秦皇岛市发改委交通科科长翟文表示:“做一个试验线嘛,在那做一个旅游项目呗,这个等于说就是作为旅游项目批的,我们就是作为旅游项目,没有作为交通项目。”

将过渡为“政府行为”?

公开信息显示,截止目前,巴铁科技已先后与河南南阳、沈阳沈北新区、河北秦皇岛、天津河北区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只有紧紧依靠当地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抓抢战略契机,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逐步过渡到政府行为,才能取得更好的发展。”这是今年8月4日,巴铁科技通过官网刊发题为《巴铁科技已与多地政府完成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消息中,引述该公司有关负责人的表态。

由此不难发现,巴铁科技推广“巴铁”的“初心”——将“巴铁”过渡为政府行为。

或因“黑科技”的质疑,关于与巴铁公司继续合作情况,秦皇岛政府态度已显得格外谨慎。9月7日,试验路段所在地、戴河镇镇政府副镇长刘文忠说,巴铁占道情况,作为负责市政设施的他,对此并不知情。“上面应该有协调,其他情况,我就不清楚了。”封面新闻在秦皇岛采访期间,多个政府部门均对“巴铁”缄默其口。

巴铁“政府推广”仍在继续?

种种迹象显示,巴铁的推广及政府协议仍在继续。

9月2日,巴铁科技通过官网发布“关于设立2016年巴铁科技项目研究的征集公告”,即向社会公开征集巴铁项目的相关研究和问题解决方案,希望同政府、行业和公众共同推进巴铁项目。

8月26日,巴铁科技的最新政府订单,来自河北张家口市桥西区政府。协议签署人分别为巴铁公司白志明和桥西区区长张照平。

与媒体曝光“秦皇岛协议”一样,“桥西协议”也将巴铁项目研发中心、产业基地、销售中心和巴铁应用线等写入其中。另外,与秦皇岛一样,桥西区政府也将积极推进巴铁科技在行政区划内规划出120公里的巴铁应用线,在桥西区先行建设5-10公里的巴铁旅游专线,并力争冬奥前将20公里巴铁示范线建成并投入运营。

但对于此事,有关政府部门并没有给出回应。

责任编辑:何书睿
巴铁一号 巴铁 河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