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又一超级工程:拉萨建全球海拔最高环城路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04 11:24

【观察者网 综合】中国基建最近几年可以用突飞猛进、全球瞩目来形容,一个个超级工程纷纷亮相。近期,在平均海拔3600多米的西藏拉萨市,我国正在建设国内当然也是全球海拔最高的环城路。

据中国西藏网消息,该环城路已初步具备通车条件!

效果图

南环线 摄影:马静

拉萨市环城路是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首批12个重点公路建设项目之一,东连拉林高等级公路,南接拉萨至贡嘎机场专用公路,西并318国道,北通109国道,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环拉萨城区、东西贯通、四面畅通的城市快速环线交通体系。

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13.1亿元,由北环线、北环线延伸段、南环线、西环线、柳东大桥5个主体部分组成,新建72.18公里,包含7座隧道、27座桥梁。

效果图

另据央视新闻报道,由于高原氧气较薄,时速有限,这条环线设计为快速公路而非高速公路,道路时速为60公里/小时,因此绕拉萨市区一圈最快不到2个小时。

效果图

该项目预计今年6月完工通车。

除此之外,还有哪些令人惊叹的“中国路”超级工程呢?睁大眼睛,来看一看央视纪录片《超级工程Ⅱ》第一集《中国路》介绍的这些令人叹为观止的杰作。

一、悬崖上人工开凿的挂壁公路

位于太行山腹地的锡崖沟村有一条挂壁公路。它80年代人工用锤子、铁锨在绝壁上一点一点抠出来的。

如今规整的锡崖沟挂壁公路,为这个与世隔绝,不足300人的小村庄开出一条走出大山的希望之路。

二、三峡库区飞跃天堑的大桥

重庆,正在建设中的驸马长江特大桥,又称万州长江四桥,是三峡库区跨度最大的悬索桥。它将一跨过江,避免在水中建设桥墩,以最大程度保护三峡库区的环境。

凭空建桥,考验建造者的不仅有大风突然来袭的自然环境,还有高空作业的危险。这条铁丝木条网道是工人们唯一的施工平台。

三、万里长江公铁第一隧

对于武汉这个被长江隔开的城市,地铁7号线三阳路越江隧道显得意义重大,在路网规划中也非常有代表性。

这条公铁两用过江隧道,直径15.2米,使用盾构机开掘,建成后上走汽车下走地铁。

纪录片中有一个场景:地上地下的工人们合力将盾构机的牙齿——刀盘一次性吊装到44米深的工作井内。单是让“钢铁巨霸”立起来这个看似简单的动作,有时就要耗费数小时。

四、不断输送能量的“黑色钢铁巨龙

今天的中国,汽车保有量全球排名第二,但永远不可能走美国“车轮上发展”的路。对于大宗货物运输,重载铁路的优势更加明显。

长653公里的大秦铁路,承担着全中国铁路1/4的煤炭运量,如同大动脉从“煤都”大同出发为整个东部输送血液。

这条“西煤东运”的重要通道,从2002年到2010年承载量提升了3亿吨。

五、以300公里时速连接城市的高铁

高铁,越来越成为中国人出行的首选。原因很简单:它既能满足快速、大流量的客运需求,人均百公里的能源消耗又仅仅是飞机的1/12。

2011年,投资2209亿元的京沪高铁全线通车,不仅连接起北京和上海、环渤海和长三角经济圈,还覆盖了全国近1/4的人口。

这背后是辛勤的铁路工作人员,每到深夜列车停运,就开始工作,测量、检查每一处岔道,确保列车运行安全。

短短30年,中国的建造者们几乎将路网铺遍了全中国,无论是在偏远陡峭的村庄小路,还是在海拔3600多米的高原上凿石建基,这一切都使整个中国变成一个庞大的一日经济圈。

而这一切,远未结束。

责任编辑:弘毅
超级工程 基建 高铁 拉萨 中国铁路 公路 高速公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